福州新闻网
  
  
  

全国劳动模范林玉登:与0.01毫米“较真”26年

2020-12-03 07:45: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全国劳动模范林玉登:与0.01毫米“较真”26年

  林玉登用设备检测模具产品的高精密度轮。记者 欧阳进权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吴丹红

  位于贵州的“中国天眼”被誉为“全球第一天文望远镜”,你可能不知道支撑天眼的1.9万多根桁架结构轴是福州人生产出来的;“神六”“神七”飞天也有这位福州人的贡献……他就是刚刚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林玉登。

  47岁的林玉登是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工模中心副主任,他用26年的专注和共产党员的担当,诠释了“一辈子认真做一件事,一定会成功”。小到手表机芯研发,大到我国的载人航天工程,都有他的一份功劳。

  精益求精

  不断创造奇迹

  位于马尾区兴业西路的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有一个工模中心,这个中心以制造精密仪器见长,很多产品的精度要求达到0.01毫米。1994年,林玉登从三明技工学校毕业后进入上润公司。学徒的3年时间他起早贪黑,出师时对发丝般粗细的加工精度已驾轻就熟。

  在精密制造的世界里,林玉登不断迎接挑战。2012年,国外手表企业送来PPS聚苯硫醚材料,希望上润用新材料制作手表机芯模具。新材料硬度大,当时国内加工设备跟不上,林玉登带领团队在1个月内试验18次,最终突破关键技术。这款CH31计时跑秒机芯模具的开发,打破了日本精工、西铁城等巨头在该领域的全球垄断。

  去年4月10日,人类历史上第一张黑洞照片发布,这有“中国天眼”(FAST)的功劳。这架巨型望远镜上的1.9万多根天线桁架结构轴,出自林玉登团队之手。每个结构轴尺寸不同,精度要达到0.01毫米。团队最初按设计图做了多次试验均不成功,有人说“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林玉登不断调整工艺,最终在一年内完成加工任务。团队成员王茂松说:“这里没有什么捷径,林师傅就像平时一样慢慢地调整,一丝一毫地微调。”

  在上润的展览室里,记者看到一块刻有“优良品质,奉献神舟”的牌匾,这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送给上润的。原来,在林玉登团队技术攻关下,上润生产的智能显示控制仪,在测控系统和火箭燃料加注系统中多次运用,助力神舟系列飞船成功发射。

  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林玉登从学徒成长为高级技师,2017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获评首届“十大福州工匠”,今年荣获全国劳模称号。

  毫不藏私

  发挥传帮带作用

  “没有一流的技工,就没有一流的产品。”林玉登说,培养一名合格技师至少需要8年,高端制造业需要更多年轻人加入。

  记者在上润公司看到,这里有一个以林玉登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由林玉登等7名优秀党员技师“结对传帮带”,工作室已培养近30名技师、高级工。上润每月开展一次理论培训和技术总结会,林玉登每次都认真准备,笔记本里记着每位徒弟的优势和短板。

  “党员就应该多奉献。”林玉登说,他入党受父亲影响。父亲过去是村里的生产队长,更是一名老党员,小时候村里道路泥泞,他经常看到父亲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挑石子铺路,方便大家通行。2007年入党后,他一直以父亲的奉献精神要求自己。

  在上润,一项业务的推出,为企业带来了一片新“蓝海”,这就是上润党员团队自主研发的自来水漏损控制系统。管道发生漏损等异常时,这套系统会自动报警。叶轮是 这套智慧水务系统的关键一环,叶轮精度越高,数据越准。为提升精度,林玉登带领党员不断改善叶轮曲线。如今自来水漏损控制系统项目已在仓山推广,是全国乃至全球首个窄带物联网规模商用承接项目。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