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百岁高龄的退休税务干部李雪英:知足“税”月忆初心

2020-12-03 07:41: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魏文忠 梁艺斌

  “我真的感到很满足了!”当鼓楼区税务局负责人日前到她家里慰问时,满头银发、精神矍铄的李雪英高兴地说。这不仅是她对退休后税务“娘家人”长期关心爱护的回应,也是这位百岁老人回顾一生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1920年12月,李雪英出生在福州,1941年进入师范学校学习,毕业后成为一名小学语文老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她服从政府安排,于1950年成为刚成立不久的福州税务局一名窗口干部,一干就是3年。

  因为一线岗位的工作历练和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1953年李雪英被调至福州市税务局城区分局,负责文书收发、档案整理等工作。

  文书档案管理工作枯燥乏味,又丝毫马虎不得,到任不久,李雪英及时发现了原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漏洞,钻研出一套更科学细致的管理办法。

  “当年的文书管理工作,不像现在电脑有一套完整的收发、催办等管理系统,过去全部要人工操作,公文运转速度慢、效率低。”李雪英的小女儿张跃进介绍,为了提高公文运转效率,李雪英想了许多办法,比如为各种材料归类、立卷,通过这一套文书管理办法,提高了业务调卷效率,有利于发现问题件的缺失,及时纠正。

  福州市税务局1956年下半年先进工作者事迹登记表,记载了李雪英对当时文书管理工作作出的贡献:“该同志在下半年中曾提出合理化建议计五件,市局采纳一件,分局采纳四件。这些建议改进了工作操作,提高了工作效率,加速了公文运转。对于市税务系统通讯员有关交换站不能交换文件的问题,建议可在交换站各分局通讯员互相交换转送。这样避免了通讯员满城跑,节省了人力物力,加速了公文运转。”

  回忆当年的文书管理工作,李雪英印象深刻的还有“催办”这一环节。为了进一步提高公文运转效率,在日常工作中凡是分发到各股组传阅的文件或需要收回归档的文件,李雪英会到各股组进行口头催办或抄写催办单进行催办。

  在李雪英长达22年的文书管理工作中,她始终坚持这样的原则——既要雷厉风行,又要一丝不苟;既要求快,又要快中有细;不能因为提高工作效率,就放弃了应有的细致严谨。

  “当年很多文件需要手抄。我妈妈拿到一份文件不是直接照抄,是先通读一遍,有疑问先解决,再开始抄。因为涉税文书有时候错漏一个字,意思完全不一样。她刚开始接手文书工作时,经常发现各股提交的文件有文字错漏,经过几次细心查找错漏并督促改正,这种现象减少了很多。”张跃进回忆同事们多次说过母亲这类事迹。

  从1950年到1975年,李雪英在税务战线上奋斗了25个年头。在她退休后第二年,小女儿张跃进叶成了一名光荣税务人,来到工作最为繁杂的窗口一线。提起张跃进,同事们评价她“工作认真,为人热情”。

  “张跃进在窗口工作了十几年,从来没有跟纳税人或者同事发生不愉快,就算有时候对方脾气不好,她也是好言好语解释。”张跃进一位同事说,除了与人为善外,工作认真,几乎没有出过错,是同事们对张跃进最深刻的印象。2001年,因为突出的表现,张跃进被评为“优秀税务工勤人员”。

  在张跃进看来,她在工作中表现出的认真与热情,无一不是受母亲李雪英的影响。母亲对她从小言传身教,从工作第一天开始母亲就对她反复叮嘱,让她时刻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至今日,在兄弟姐妹中排行最小的张跃进已经退休十余年,李雪英依然常常跟他们讲述知足常乐的人生智慧。

  如今,李雪英这位亲历过共和国税收事业披荆斩棘的历程,亲历过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税收事业遭受挫折,见证了从改革开放到新时代税收事业蓬勃发展,25年在税收文书管理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坚守初心、无怨无悔的百岁老人,每天坚持阅读《参考消息》《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等报刊,了解国家大事,关心税收发展,始终保持着乐观、向上和知足常乐的心态,这或许就是她百岁高龄依旧精神矍铄的力量之源,也是留给后辈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