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推动绿色发展 舍“石”取“厝”升级版来啦

2020-12-02 10:08: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连江推动绿色发展 舍“石”取“厝”升级版来啦

  连江丹阳三落厝(一期)。王世民 摄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记者1日获悉,连江县丹阳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三落厝等一批重点项目,全力发展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从石板材大镇向生态旅游大镇转型。

  舍“石”取“厝”

  打造文旅特色小镇

  三落厝位于丹阳镇坂顶村,原为晚唐礼部尚书张莹故居,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是连江目前保护最好、规模最大的一座古民居,由厦门朗乡投资有限公司进行保护性开发。

  记者看到,三落厝文创项目一期已建成开放,包括民宿酒店、休闲文化社区、餐饮商业街、田园游乐区等。

  “以前,三落厝日渐衰败,无人问津。现在,三落厝已成为福州地区的网红景点,近期的年轻游客越来越多,目前游客总量突破了300万人次。”1日,厦门朗乡投资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加快古村落的振兴,他们正在推进三落厝二期工程和三期的尖湾古民居项目。

  据介绍,二期工程位于三落厝左侧古厝群落,占地6100平方米,将改造成40间民宿,引进文创内容,吸引年轻群体,计划明年初开始改造,2021年底投入使用。尖湾古民居项目占地5000平方米,将改造成60间客房和一个帐篷营地,目前已完成修缮。届时,三落厝古民居将通过绿道与尖湾古民居串联,形成“两区一廊”观光带。

  “在开发过程中,我们坚持两个原则:一是开发和保护并重原则,保留‘唐风明韵’的建筑风格,还原‘山泉入宅、宅内有河、河中有房’的格局;二是共建共享原则,带动村民就业增收。”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助推乡村振兴,三落厝文创项目将积极为当地群众创造劳动就业、服务创收、产品销售等机会,让他们“富口袋”。以前吃“石材饭”的村民,慢慢吃上“旅游饭”。

  厦门朗乡投资有限公司还培训村民成为乡村民宿经营合伙人。看到三落厝变得越来越漂亮,村民郑蔚洋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投资装修了6间客房。

  此外,朗乡学堂、朗乡艺术馆、乡村书店、美术馆等文创空间已陆续建成,为村民提供了丰富的公共文化空间,让他们“富脑袋”。

  “除了三落厝文创项目外,钟厝古民居开发项目已签订合同,官家大院及下楼自然村张氏古民居开发利用也达成了合作意向。”丹阳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丹阳正加快打造文旅特色小镇,不断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

  腾笼换鸟

  大力发展全域旅游

  “现在是冬蜜上市的季节,市场行情好,一斤蜂蜜能卖80元。我们正在打造儿童体验基地,发展采蜜等体验游。”新洋村村民陈在忠依托当地的好山好水,开办了养蜂场,尝到了绿色“甜头”。

  “以前做石板材,不仅破坏环境,一年到头也只能赚10万元。现在,我一年养蜂能赚50多万元。”陈在忠说。

  陈在忠的致富故事是丹阳绿色发展的一个生动例子。丹阳曾是连江县的石板材大镇。

  “我们积极‘做减法’——让石板材企业退出,培育生态环保工业。目前,22家石板材企业旧厂房全部实现‘腾笼换鸟’,引进万嘉宝线缆、东瑞建材建设等一批规模企业。”丹阳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丹阳还在旅游上“做加法”,打造“一村一品”或“一村一业”,发展全域旅游。

  松岭村打造和煦阳光葡萄园,开发亲子游等项目,带动休闲农业发展。新洋村打造2000多亩的贝里蟹谷景区,日前获评国家2A级旅游景区。

  从坂顶村的古厝新生,到松岭村的休闲农业,再到新洋村的“甜蜜产业”,一幅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连江推动绿色发展 舍“石”取“厝”升级版来啦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