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付费自习室在厦门悄然兴起 这群年轻人选择花钱买自律

2020-12-02 09:41:25  来源:海西晨报
  

付费自习室在厦门悄然兴起 这群年轻人选择花钱买自律

  人们在付费自习室里学习。

  一米宽的书桌、一盏灯、一摞书……晚上11点,在悦学自习室里,小周正在备战考研,他已经学习了4小时。小周说,12月是考研季,付费自习室里,有很多像他一样的人:白天在公司上班,晚上“偷偷”在自习室里挑灯夜读。

  是怎样的魔力让这群年轻人愿意放弃娱乐时间,埋进这一平方米的“小格子”里?近日,晨报记者探访厦门多家付费自习室,带您了解“小格子”里的故事与梦想。

  格子虽小,“五脏俱全”

  记者打开地图类APP搜索“自习室”,跳出几十条相关结果,它们有的位于商业圈周边,有的在居民区周边。

  记者随机走访了几家付费自习室,有24h无人制的自习室,也有多人管理的自习室。付费自习室收费不高,体验价低至1元/小时。常去的人,也可以购买次卡、月卡、季卡等。月卡300元至600元不等,在营业时间内,学习不限时。

  自习室里,几排长条形桌子被分隔成一个个小格子间。每个独立空间占地约一平方米,配备了插座、台灯等。为满足不同类型的学习者,自习区域还细分为独立区、双人区。规模稍大的还有休息室、低声讨论室等功能分区。

  有的自习室设置了阳光区和夜光区,有的自习室还提供免费茶水、咖啡、抱枕、毛毯等。夜光区模拟夜晚环境,光源仅靠台灯。“黑暗的空间容易让人集中注意力。”小周说。

  有人一个月待400小时

  2019年,厦门开始出现付费自习室。厦门青屏自习室的创始人之一曾泽鹏说,他们是厦门首家。“刚开始推广很艰难,大家没有这样的消费习惯。”

  渐渐地,人们在这里找到了“学习的感觉”,感受到了“自律的充实”。“有的客人在这里学习,最终实现了自己的目标,身边的人就慕名而来。”曾泽鹏说,他们自习室有好几个专门辞职备考的学习者,有的人一个月在自习室待了400个小时。

  自习室里还有像小田一样的全职宝妈。“我想做孩子的榜样。”小田今年28岁,她说,明年,孩子就要上幼儿园了,她不想无所事事,决定考公务员,但家里有孩子,时常令她无法专心学习。“有一次,我在网上了解到付费自习室,便趁孩子睡觉去体验。我在那看了1小时想看的书,内心感觉很充实。”此后,小田开启了备考之路。只要孩子睡午觉,或者家里有人帮忙照看,她就会到家附近的无人付费自习室学习。

  他们选择花钱买自律

  家里能读、图书馆能读、咖啡馆能读,为何非要到付费自习室学习?记者采访发现,一是现代人普遍对知识的渴求度更高,且不少岗位要求职员不断提升自我。二是诸如图书馆等公共学习空间无法满足大众需求。比如,图书馆存在空位少、环境较吵、关门时间太早等问题。三是当代年轻人面对的诱惑太多,人们急需一个学习氛围,或者说花钱买个自律。

  为此,有些自习室还提供学习监督服务。摘果自习室的前台戴女士说,如果学习静音区里来了敲键盘、点鼠标的人,或者吃东西的人,他们会友善提醒。

  在青屏自习室,如果会员到了时间还没来,管理员会打电话了解原因。会员学习期间,管理员还会“巡场”,看到会员玩手机就会“没收”。

  “就像花钱去健身房健身,付费自习其实也是一种刻意提升自我的方式。”小姚在一家付费自习室办了年卡。一年间,她通过努力拿下了司法考试,目前正在准备考研。她说:“我的好闺蜜就在这里实现了自己的目标,这让我很心动。刚开始,我也会偷懒,但身边的人都在学习,我就不好意思偷懒了。”

  【记者手记】

  人们需要更多安静“充电”空间

  付费自习室就像一个个小格子,虽然格子不大,但格子中的人大多有自己的奋斗梦想或人生规划。来这里自习的,大都是体验过职场压力后,重新拿起书本,希望通过学习、考试,获取资历、证书,试图改变现状的年轻人。

  采访之初,记者很困惑。真的想学习,哪里不能学?采访过后,记者了解了其中的原因。来这的人,似乎带着一种对青春年少时,没有为自己前途拼尽全力的心理弥补,也似乎更多了一份摸清了现实、找到了社会角色后的目标感。

  在各类考试密集的下半年,自习室的上座率明显高于考试淡季,寒暑假的上座率也会高于平时。这些或忙于复习备考,或单纯学习“充电”的背影,构成了城市里的一道独特景观。

  其实,付费自习室的出现,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公共学习空间供需不平衡的结构性矛盾。如何寻找一处安静的学习空间?付费自习室恰好部分满足了这一现实需求。(记者 吴雪莹)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