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络电影《白发魔女外传》上线

福州导演吴鹰翔:为老IP打造新画面

2020-12-02 09:40: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福州导演吴鹰翔:为老IP打造新画面

  吴鹰翔近照 受访者供图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

  上周,改编自梁羽生经典武侠小说《塞外奇侠传》的网络电影《白发魔女外传》上线。该片由黄奕主演,导演吴鹰翔是福州人。1日,吴鹰翔接受记者独家采访,他透露,创作《白发魔女外传》是“70%的传统+30%的创新”。

  改编经典

  除了致敬还需新意

  根据白发魔女故事拍摄的影视作品不少,在吴鹰翔看来,这次创作是用当代人的思维解读经典,用技术创新手法让老故事产生新火花,实际上是为白发魔女的故事添上新画面。影片讲述的是明朝崇祯末年,白发魔女练霓裳陷入一场江湖腥风血雨,在追查真相的路上,她与锦衣卫常安产生的恩怨情仇故事。

  “传统的白发魔女故事讲的是爱而不得,我们这次想讲的是得而不爱”,吴鹰翔介绍,影片中新增的男主角常安,对白发魔女从误解到倾慕,最终为她付出生命。通过这一枝节的增加,去探讨女主角的孤独宿命。

  吴鹰翔说:“我们最大程度尊重故事内核,但不重复情节,尽可能让画面质感向老港片靠拢。”

  降低魔性

  强化普通人身份

  对于白发魔女练霓裳,降低“魔”的程度,强化普通人的身份,是吴鹰翔执导该片的一个准则。他说:“我们看到许多老片中,通过妆发和功力的设计,放大了魔女的魔性。我想告诉观众的是一个普通人遇到大的困境,如何真实地去应对。”

  从《上错花轿嫁对郎》里古灵精怪的李玉湖,到《还珠格格3》里活泼叛逆的小燕子……很多人关于黄奕的印象,还停留在她娇憨灵动的一面。日前在电视综艺节目《演员请就位2》中,黄奕对陈凯歌的电影《风月》进行了重新演绎,陈凯歌评价黄奕身上有“天真与孤独,刚强与决绝”的一面。

  在邀请黄奕出演练霓裳时,吴鹰翔不仅准备了完整剧本,还有自己对人物情感起伏线的详细解析,可以细化到人物有几个阶段,每个阶段在影片中会保持多长时间,第几分钟会发生转折,情绪的等级是什么程度等等;同时他还会将人物的所有造型图,头发皮肤的颜色,服装的颜色和造型等资料组合起来,以此打动演员参演。

  “影片拍摄过程中,成熟演员会有更多的思考,会有很多细腻的反馈,他们的专业能给年轻的导演加分。”吴鹰翔告诉记者。

  家乡福州

  会常回来看看

  吴鹰翔1983年出生在福州,爷爷吴勋是著名国画家,善画走兽,曾是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吴鹰翔从小跟爷爷学画画,后进入福州市工艺美术学校学工艺绘画专业,主学漆画,本科是湖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专业,后考取中国美术学院影视广告系读研究生。

  吴鹰翔在中国美术学院读书时,为该校教授、漆艺大师唐明修拍过纪录片《漆语》,这部作品是在福州拍的,内容主要记录唐明修隐居在福州山中的创作生活。吴鹰翔的研究生毕业作品《真枪假证》,在网上有上千万人次的点击量,让他获得了中国网络视频盛典最佳导演奖。

  因为学的是广告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吴鹰翔去了北京,开始了8年广告导演生涯,其中最让他难忘的是曾为吴京拍过游戏广告《黑箱任务》。在拍广告的同时,他没放弃对拍摄影视剧的热爱,2011年的《你不知道我的秘密》、2012年的《舞出我本色》、2013年的《无可挑剔》……那几年他利用业余时间拍摄的短片和电影作品几乎全是自己创作的剧本。2017年在爱奇艺播出的《不正常人类研究中心》是他拍摄的第一部网络电影,2018年他执导了网络电影《超能锦衣卫之藏龙秘术》,去年又推出《爱笑种梦室》网络系列电影(3部)……

  如今,吴鹰翔有了自己的电影公司——黑电魔力影业,主要打造东方奇幻电影。他表示:“福州是生我养我的家乡,我的父母都还住在福州,我会常回家看看。”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