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岸兜村:诚信文化永流传

2020-12-02 08:38: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光慧
  

福清岸兜村:诚信文化永流传

岸兜诚信文化馆已成为中小学生开展诚信教育活动的主要场所。

  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文/摄

  【名片】福清市江镜镇西南部的岸兜村,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该村以诚信文化为魂,注重对传统民居、古院落、古祠堂的保留与利用,先后荣获全国普法先进村、省级明星村、省级新农村建设百村示范点、省级生态村、省级卫生村等荣誉称号。

  岸兜村,古称岩峰。清末民国时期,岸兜涌现众多华侨故事,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当属华侨陈惟纲诚信经营的乾昌当铺,受到十里八乡群众的称颂。此后,诚信文化成了岸兜的村魂,影响至今。

  老当铺诚信故事多

  乾昌当铺,白墙黛瓦,古木石柱,土木洋灰瓦顶结构,二落六扇。建筑内雕梁画栋,木构件精细美观,是典型的民国老民居之一,也是岸兜村最著名的网红景点。

  “诚信是当铺生存与发展的根本。”岸兜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峰说,乾昌当铺由华侨陈惟纲一手创办,始终坚持“诚信经营”理念。

  陈峰说,1938年,乾昌当铺突遭大火,所有当物毁于一旦。远在印尼的陈惟纲得知此事,立即叫当铺“以一还一,除本赔息,兑换所有当物”。同时,收回之前发放的“猫仔票”私银票,让客户全部兑换成银元,维护了自己的信誉和客户的利益。

  当时,陈惟纲的诚信行为轰动全城。乾昌当铺老屋内,至今尚存数十副富含哲理的楹联,这些都是陈惟纲为人处世的精准写照。他不仅用楹联向世人展示“诚信经营”理念,还以此教育后人诚信做人。

  历经数十年,重信践诺早已在岸兜村深入人心。岸兜人将诚信当成经商准则,生意越做越大,遍及全世界。

  上世纪90年代,岸兜村出现“父债子还”的故事。当时,村里有个陈姓村民去世,其儿子信守承诺,接手父亲所欠的十几万元债务,此后努力工作还债。

  当铺变身诚信文化馆

  陈峰介绍,为切实发挥场馆在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方面的作用,陈惟纲的后人陈孟兵修缮了乾昌当铺旧址,并将其捐献出来,作为岸兜诚信文化馆。

  前日,记者走进岸兜诚信文化馆,发现其设计理念紧扣诚信主题,串起村史溯源、乾昌当铺诚信渊源、三代华侨史三大篇章。馆内最大程度保留了乾昌当铺原貌,精心布置展室,全方位展示岸兜村村史村情村貌、农耕器物、乡村规划愿景、家谱族谱、家规家训、乡贤故事、书画作品等。

  岸兜村还在该馆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志愿者团队,举办诚信沙龙、诚信主题教育、诚信讲座等活动,为家风家训注入了“新活力”。该馆还成为附近中小学的诚信教育课外实践基地。

  在诚信文化熏陶下,岸兜村广泛开展最美家庭、好邻里、好媳妇等评选活动。“诚信文化馆为岸兜人打造了精神家园。”江镜镇负责人说,将继续弘扬诚信文化,讲好诚信故事,树立文明新风。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