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薛建波:努力让志愿服务成为社会的接力

2020-12-01 09:14: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眼下已是小雪时节,天气渐冷。连日来,福清市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的带头人薛建波,带领伙伴们奔走在福清偏远地区,为团体长期帮助的对象送上过冬衣物,同时叮嘱大家不可放松疫情防控这根弦。

  11月25日,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福建会堂举行,薛建波荣获“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表彰。

  薛建波说:“沉甸甸的荣誉,不仅属于团队的每一位志愿者、支持‘日行一善’的好人,也属于福建省所有向险而行的志愿者。沉甸甸的荣誉是新起点,在志愿服务路上,我将与广大志愿者同行,步履不停。”11月30日,回忆起参加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情形,薛建波激动之余不乏冷静。

  今春,新冠肺炎疫情不请自来。薛建波第一时间,冒着严寒,不分昼夜,带领团队的志愿者,在重要路口检测进出人员的体温,并进行信息登记。

  因疫情防控需要,实行交通管制后,薛建波心里更加记挂着团队长期帮助的困难人群。考虑到他们疫情期间更需要帮助,他便发起微信募捐,并带头捐款,得到了热烈响应,收到热心人士捐献的7万多元善款。薛建波带领团队志愿者购买了医疗物资和生活急需品,一一送到200多个家庭,同时记录他们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并共送上慰问金18万多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薛建波和妻子薛凤萍还上门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理发。

  家住江镜镇酒店村的何密星平时独自照顾因车祸瘫痪在床的儿子,生活困难,撬海蛎是其唯一的收入来源。受疫情影响,何密星断了经济来源。正当其愁眉不展之时,薛建波带领志愿者出现在她家中,送上1500元慰问金。何密星感激万分,连声说:“真是雪中送炭啊!”

  薛建波带领团队的伙伴们不仅为困难群众提供志愿服务,还为坚守在防疫一线的人群送上温暖。在疫情防控最紧张时期,看到福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白+黑”工作,夜以继日奋战在战疫一线,薛建波和伙伴们购买了牛奶、面包、方便面等食物,送到福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一线战疫人员解决后顾之忧。

  今春战疫初期,正是福清一年中最冷的时间,在福清团市委的组织下,薛建波带领志愿者熬制了几大锅姜汤,送给福清市医院新传染病区的建设者。建设者们说:“志愿者送来的姜汤暖胃更暖心!”

  在市委文明办主办的2019年福州市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中,薛建波志愿服务团队的“陪伴孤寡行,爱在春节时”志愿服务项目,获得了大赛立项扶持。薛建波告诉记者,这项面向孤寡老人的志愿服务,在时间上进行了创新、延伸,不再局限于春节期间。他告诉记者:“2015年我倡导发起了‘日行一善’志愿服务,每天走访一户困难家庭,我们做到了!今后我们还会坚持下去,争取日行多善。”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