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首善鼓楼的为“岷”情怀》系列报道之五

创造多元帮扶方式 攻克最后贫困堡垒

——鼓楼·岷县挂牌督战脱贫记

2020-11-27 17:25:5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

  “鼓”足干劲,用心为“岷”。2017年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与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关系。四年来,鼓楼区手牵手、心贴心、点对点帮扶岷县,推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消费扶贫、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村等各项任务全面完成,为岷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2020年11月21日,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甘肃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岷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近日起,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首善鼓楼的为“岷”情怀》系列报道,生动展现“鼓”“岷”扶贫协作的鲜活故事与创新实践。

  11月21日,对于定西岷县而言,那是载入史册的一天,成功“摘帽”宣告着当地“告别贫困,迈向新征程”。同样,对于“携手奋战”的福州市鼓楼区也意义非凡。

  这一天,甘肃省政府批准全省最后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岷县在列,这意味着包括6个挂牌督战村在内的岷县5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

  作为国扶贫困县和六盘山片区58个重点贫困县之一,甘肃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岷县是如何攻克最后贫困堡垒?作为“困中之困”,6个挂牌督战村是如何全部脱贫退出?实践证明,东西部扶贫协作,助力打赢了这场攻坚“翻身仗”。

  鼓楼岷县两个地方携手前行,深化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扶贫大格局,探索打造出具有鼓楼·岷县特色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新路径。四年多来,鼓楼区10个街镇与岷县18个乡镇开展全覆盖结对帮扶,发动69个社区、35家企业、5个社会组织与岷县140个贫困村开展携手奔小康活动,东西部学校结对数累计达20个,医院累计实现结对数6个。

创造多元帮扶方式 攻克最后贫困堡垒

  岷县永辉公司年产千吨中蜂药蜜项目投产。鼓楼区扶贫办供图

  加力度,踢出决胜脱贫“临门一脚”

  “这几年变化太大了,国家补贴帮我们盖上了好房子,喝上了自来水,村子里还有了蔬菜种植合作社,家门口就可以打工。”麻子川镇旋窝村村民丁油娃见证了村里近些年的变化。

  基础设施落后,资源禀赋差,旋窝村脱贫难度大,它和岷县茶埠镇高岸村、谈河村、炭山村和秦许乡百花村、维新镇池滩村等6个村是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曾被视为“坚中之坚”“困中之困”。然而,自挂牌督战之后,村里许多问题迎刃而解。

  “如今,村里的环境也变了,以前都是土路,到处脏兮兮。现在通过人居环境整治,修建了文化广场,卫生也打扫得好。”丁油娃说。

  踢好“临门一脚”,决胜脱贫。2020年4月国务院扶贫办启动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村结对帮扶项目以来,福州市鼓楼区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组织推动辖区6家民营企业与旋窝村等岷县6个挂牌督战的深度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

  为此,鼓楼区强化组织领导,动员了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超大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定有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福建鼎力助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福清市泉喜农民专业合作社、福州为民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等6家民营企业分别与高岸村等6个挂牌督战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并在反复沟通协商基础上签订了《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村项目结对帮扶协议》和《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村项目结对帮扶计划书》,开展“订单式”结对帮扶。截至11月上旬,6个督战村累计投入结对帮扶资金385.81多万元,各类捐物折算67.78万元,助销农特产品66.5万元,帮助贫困人口就业33人次,完成技能培训48人。

创造多元帮扶方式 攻克最后贫困堡垒

  来自鼓楼区的优秀教师们为岷县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鼓楼区扶贫办供图

  拓深度,“点对点”发力真帮实扶

  “78户”“266人”“贫困发生率为16.76%”,作为6个挂牌督战村之一,这是一组炭山村过去的“脱贫账”。挂牌督战7个月后,如今这些数字都已改写为“0”。

  炭山村的“改变”,离不开企业参与、社会助力。今年4月,鼓楼区积极组织动员辖区有实力、有情怀的企业深度参与助力挂牌督战村活动,鼎力助创公司与炭山村建立起结对帮扶关系。

  结对帮扶不久,鼎力助创捐赠了24万元资金,用于炭山村发展产业、教育扶贫、设立公益性岗位等。此外,还为炭山村投入资金和物资共计30.21万元。

  “在捐款捐物的基础上,公司还将力所能及地进行消费扶贫、吸纳劳动力就业、输送养老服务模式等帮扶。”该公司负责人董势表示,希望为炭山村脱贫贡献更多力量。

  另一家企业定有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同样推出一系列举措对结对村河村展开帮扶。为深入帮扶,公司即成立了谈河村扶贫工作专项小组,更安排专人,与鼓楼区派驻岷县工作组、茶埠镇、谈河村相关负责人员沟通联系,明确贫困村帮扶需求,并对照帮扶计划中资金支持、消费扶贫、就业扶贫等多方面实时跟进、协商对接。

  在全面摸清村里16户未脱贫户情况后,帮助收购蜂蜜1709公斤,价值21.2万元;为谈何村开拓公益性岗位2个,帮助2名贫困户就近就业;资助贫困学生5名,金额2.2万元。截至目前,定有福公司共为谈河村捐助资金62.65万元。

  “政府积极引导,企业热烈参与,社会频频助力。帮扶力量不断增强,帮扶措施不断落地,有力推动贫困村发展。”鼓楼区民政局负责人说。

创造多元帮扶方式 攻克最后贫困堡垒

  2019年9月在岷县召开鼓楼区与岷县扶贫协作推进会。鼓楼区扶贫办供图

  增广度,打造“组团式”“造血式”帮扶路径

  挂牌督战“督”出实效,“战”出成果。为了实现就业有位子、增收有门路,鼓楼从“点对点”上发力,更探索出“组团式”“造血式”等多元方式,助力结对督战村增收脱贫奔小康。

  在“组团式”帮扶方面,以“企业带动企业”形式,根据实际开展“一对多”“多对一”帮扶格局已形成。如,定有福公司和麦斯特公司2家企业就分别和百花村、池滩村、炭山村、谈河村等4个挂牌督战村签订蜂蜜采购协议,帮助岷县贫困户蜂蜜产品“西货东销”。

  在“造血式”帮扶方面,首先,从产业着力,企业根据贫困村需求,发挥自身优势,提供资金、技术、渠道和管理等方面优势,有力增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实力,通过强化带贫、减贫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如泉喜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为旋窝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高原蔬菜提供技术指导,带动贫困群众198人增收。

  企业致力消费扶贫拓销路。定有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计划收购谈河村贫困户农产品20万元,到7月底就已经完成了21.2万元,实现销售帮扶计划的106%;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强大销售网络优势,共帮助高岸村贫困户销售蜂蜜1350斤,价值约5.43万元。

  在就业扶贫方面,6家企业计划解决督战村就业人数18人,目前已解决就业人数33人,完成计划数的183.33%。在技能培训方面,如福建超大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派出技术力量,赴百花村百花滩中蜂养殖合作社,为30名合作社社员开展当归种植技能和中药材种植管理技术培训。

  自2019年起,鼓楼区全力参与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万人帮万户·携手奔小康”精准帮扶行动,截至目前,鼓楼区已有近千家企业参与对口扶贫,帮扶140个岷县行政村,捐赠社会帮扶资金3000多万元,带动10.93万贫困群众稳定增收,2.31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帮助岷县2.31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8915名贫困群众实现多元化就业,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底的16.76%下降至0。

  山有山的挺拔,海有海的广阔。当前,随着一个个深度贫困村“硬骨头”被啃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结下深厚情谊的鼓楼岷县,双方的合作势必在各个领域不断向纵深推进。

  结语: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的《首善鼓楼的为“岷”情怀》系列报道,至此全部刊发完成。人民网记者以甘肃省定西市岷县脱贫“摘帽”为契机,聚焦鼓楼区·岷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工作,感受到四年来鼓楼举全区之力帮扶岷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决心与力度:不辱使命协助岷县人民开拓“甜蜜”事业,不辞辛劳跨越千里助力岷县专技人才水平“更上一层楼”,不吝投入帮扶岷县人民脱贫致富。鼓岷情深,协作精深,定将续写幸福新篇章,携手奔小康。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