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不能掉以轻心!张伯礼:12月和明年1月仍是较高危时段

2020-11-30 17:51:05  来源:央视新闻
  

  近日,多地出现涉冷链食品的新冠肺炎散发病例,引发群众关注。进口冷链食品能否放心吃?零星的散发病例能否避免?医学专家对目前的疫情有何看法?“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11月28日接受专访,对相关问题一一解答。

  ◎防护不可少消杀要做细

  谈及近期上海、天津、内蒙古出现的散发病例,张伯礼表示,目前疫情的发展形势到了一个新阶段,在落实“外防输入”时,不仅要防人,还要防物。在防物方面,一定要将工作做细。

  张伯礼认为,对于从事进口冷链食品、进口货物相关工作的人员来说,应该一丝不苟地对待防护工作,接触此类物品时一定要佩戴口罩和手套。若某地出现了散发病例,应根据该地区的特点,因地制宜采取积极、严格的防控措施。

  对于普通群众来说,张伯礼认为进口冷链食品可以放心吃,进口包裹也可以放心收取,但切记要做好防护。例如,在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避免用手直接与之接触,要佩戴一次性手套;将食品买回家后及时对其清洗,清洗时也应佩戴口罩和手套;此类食品切勿生吃,一定要做熟后再吃。

  在接受高风险地区寄来的包裹时,大家也要戴好口罩和手套,并对包裹表面用酒精进行消杀,消杀后让包裹静置一段时间,不要立即打开,或者将包裹放置在通风处一两天后再打开处理。如果可以,最好对包裹里的物品也进行消杀。处理包裹后,还要一并处理佩戴的口罩和手套。张伯礼说,“从最细之处做起,从每一件事做起,做好个人防护非常关键。”

  ◎冬季仍要保持警惕春暖花开时疫情将好转

  张伯礼称,严峻的全球疫情意味着我们无法完全避免零星的散发病例,“只要全球还有一个国家没有控制住疫情,我们国家就不会得到真正的‘太平’”。因此,我国在做好防护的同时,还要支援其他国家抗疫,这也是我国一直在做的事。

  张伯礼还表示,鉴于我国目前的检测手段和能力,群众对防护措施执行的自觉性和严格程度,以及这十个月的抗疫经验,我国只可能出现多点散发疫情,绝不会再现疫情的大规模暴发。

  张伯礼提醒,进入冬季,天气严寒,今年12月及明年1月仍是较为高危的时段,我们的防控工作更加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高度警惕、高度预防。

  待明年4、5月份春暖花开时,相信新冠疫苗也到了可以接种的时候,加之病毒也在变异,疫情整体形势会明显有所缓解。

  ◎后疫情时代中医应拿出更好疗效

  中医在早期介入疫情救治,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重成为中国抗疫方案的亮点。今年,张伯礼也多次与海外医学专家连线,介绍中医抗疫经验。

  张伯礼认为,在后疫情时代,中医应趁势而上,让更多人接受并喜欢中医。同时,总结好中医抗疫的经验,在传染病防治方面建立制度,以便在日后面临其他传染病时可以让中医第一时间参与应对,发挥中医药的特点。“很多传染病都是新发的,这时没有疫苗,没有特效药。但中医有有效方案,可以为患者救治争得先机。这次的疫情就证明了这一点,这几千年的抗疫经验都是如此。”

  此外,张伯礼表示,中医在治疗其他重大疾病、慢性病、老年性疾病方面也有优势,中医应研究如何把这些优势发挥出来,拿出更好的疗效,为全国人民服务。

  中医不仅在国内抗疫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海外对中医的热情和认识也大大提高。张伯礼介绍称,目前连花清瘟胶囊已在十余个国家获得政府批准上市,许多国外的医疗专家也来询问中药的疗效、针灸是否可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等问题。张伯礼表示,中药在新冠肺炎患者康复、治疗后遗症方面也会发挥很好的作用。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