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三结合”座谈会

探索福建省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机制创新

2020-11-28 14:20:59  来源:福建日报

  27日,省政协召开“关于探索福建省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机制创新的建议”重点提案办理“三结合”座谈会。省政协主席崔玉英,省委常委周联清,副省长李德金出席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林钟乐主持。

  会前,崔玉英深入福州大学刘敏榕工作室,福建师范大学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小葵馆等地调研,与高校师生座谈交流,听取关于加强高校“青马工程”建设的建议。在督办协商会上,崔玉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在青年群体中开展马克思主义教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为我们加强和改进广大青年的理论武装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作为福建省高校的一项长期性战略任务,取得积极成效。

  崔玉英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对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重要论述,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认识“青马工程”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武装青年,充分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培养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引导他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运用系统思维、整体思维,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培养机制、选用机制、保障机制,进一步改进和提升福建省高校“青马工程”。

  周联清充分肯定本次提案“三结合”办理取得的积极成效。他指出,高校“青马工程”是一项战略工程、铸魂工程,省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推动高校学好用好《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推进其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努力使培养出来的学生成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下一步,要加强重点提案督办成果转化,健全机制,一体推进,加强协同,落实责任,推动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创新发展。

  李德金说,省政协本次重点提案办理有力助推了福建省高校“青马工程”实施。政府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抓好提案办理成果落实转化,共同推进福建省高校“青马工程”创新发展。

  十二届省政协高度重视提案工作。该提案由团省委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提出,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确定为2020年省政协重点提案,由省政协主席和省政府分管领导共同督办,召集提案者、提案承办单位和省政协提案委“三方”共同协商,推动办理落实。会上,提案承办单位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宣传部、党校负责同志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省财政厅、人社厅等省直部门参加了提案办理协商。(记者 林蔚)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