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加快东湖“三创园”和平台经济建设

2020-11-28 12:54: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冯雪珠
  

长乐加快东湖“三创园”和平台经济建设

  东湖湖光山色美不胜收。记者 余少林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见习记者 冯雪珠

  今年以来,长乐区快马加鞭推进招商工作,以精准施策促招商,引来大批好项目大项目落地,源源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围绕招商工作,做好配套服务,东湖“三创园”园区、平台经济建设紧锣密鼓,为企业安心置业创造良好“家园”。

  精准主动招商 取得丰硕成果

  招商是长乐区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前,长乐区主要领导率队赶赴北京、天津、昆山、徐州等地开展招商工作,5天走访了航天云网、徐工信息和海尔卡奥斯等多家企业,招商对接成果突出。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长乐区共签约49个项目,涵盖大数据、智慧能源、工业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总投资额达499亿元,其中重点项目有:福建省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1项,总投资40亿元;福州市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5项,总投资212亿元;天津大学合作项目集中签约3项,定位产学研合作;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滨海新城专场签约11项,总投资逾百亿元。

  峰会之后,长乐区政府主要领导又会同市投资促进局领导,带队赴广州、北京开展联合招商活动。联合招商组通过现场考察、座谈交流,深入了解企业投资意向,并详细介绍长乐区发展现状及优惠政策,进一步深化认识、达成共识。下一步,长乐区将积极推动国家邮政局全国快递大数据东南研究院尽快落地并开展业务,力争5年内打造成为全国快递大数据研究智库、快递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和快递大数据创新中心;同时力促中国机器人企业家峰会在长乐举办。

  长乐区精准施策主动招商,以招商促发展,壮大产业集群,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加快园区建设 提供优良环境

  一边加大招商力度,另一边加快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招商落地企业安好“家”。

  长乐东湖“三创园”位于滨海新城核心区,聚焦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健康医疗、工业互联网等主导产业,正全力打造以大数据产业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东湖“三创园”坐落于东湖畔,环境优美,景色宜人,东湖碧水悠悠,湖光山色,美不胜收。依东湖而建的东湖湿地公园一期基本建成,同时东湖体育公园建成并投入使用,让园区颜值更高。

  除了美丽环境,各项基础配套也在日渐完善。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家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家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海峡光缆一号、福建省超算中心、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政务云和商务云)等一批国家级和省级项目已建成,规划建设机柜数量超过6.5万个,带动了大数据企业集聚发展。

  在医疗和教育方面,滨海新城综合医院(一期)所有建筑的外幕墙已落架,正在加快内部装修,滨海实验幼儿园、福州实验学校、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等优质教育资源相继投入使用,五星级东湖万豪酒店正式开业。

  随着交通配套的加快推进,“三创园”更加宜居宜业。地铁6号线、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城际铁路F1线、316国道等交通项目加速建设,畅通园区“血脉”。

  此外,聚焦“产城融合”,东湖“三创园”落实多元化住房保障机制,在全省优先建设租赁房。在《福州滨海新城人才住房实施细则(试行)》等政策支持下,实施“租售并举”优先保障园区急需的创新、创业、创造和教育、卫生等人才住房需求。

  截至目前,园区已注册企业502家,注册总资本442.8亿元,注册资本74.4亿元。长乐区正在加快推进东湖“三创园”高质量发展,打造滨海新城发展的动力引擎。

  发力平台经济 助推产业发展

  平台经济建设助力招商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平台。长乐区在支持“乐纺云”“长一云”等平台发展,打造本地特色行业类平台企业的同时,挖掘和引进平台企业,打造“长乐区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聚焦新兴产业,长乐利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推动数字物流、城市管理等数字经济平台企业落地。

  专为长乐纺织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发展服务的“长乐区纺织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签约147家服务合作单位,遍布长乐区各乡镇,涵盖化纤、纺纱、织造、染整等行业。同时,平台与国家标识解析二级标识节点(福州)平台的打通,是国家标识解析二级标识节点(福州)平台重要入口之一。

  截至目前,长乐共有33家平台(项目)企业,纳统(项目)企业22家,1月~10月纳统销售额273亿元,预计全年实现纳统销售额350亿元。其中工业互联网平台5个,电子信息公共服务平台4个,供应链(含大宗商品)及物流服务平台12个,电子商务平台8个,批发购销服务平台1个,创新服务平台1个,第三方综合服务平台2个。

  “我们将持续加大招商力度,加快东湖“三创园”和平台经济建设,营造有利于企业创新创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打造滨海新城发展的动力引擎,全方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超越。”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长乐加快东湖“三创园”和平台经济建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