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边竹子划伤脚 依伯差点要截肢

2020-11-28 10:53: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11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夏雨晴 蔡一苇)宁德王依伯走在海边被竹子划伤脚,伤口越烂越深,诱发了脓毒血症,差点被截肢。经医生查明,王依伯感染了有“吃人肉”细菌之称的创伤弧菌,这种菌的“杀伤力”甚至可致命。

  王依伯住在海边。日前,他在海滩上行走,右脚被一节腐烂的竹子划了一个小口。起先,他没在意。没想到,伤口迟迟不能愈合,还越发溃烂、疼痛。两天后,他的右脚局部肿得像馒头,人还发烧了。

  王依伯连忙上宁德当地医院就诊。很快,医护人员通过血培养,检出他的血液中含创伤弧菌。经过系统治疗,王依伯的病情仍在加重。宁德医生赶紧将他转诊到福建医大附一医院的急诊医学中心。

  该中心重症监护室外科团队发现,王依伯的右下肢软组织感染严重,已经导致了脓毒血症,病情进展很快。医护人员立即对他的伤口进行手术清创,配合强化抗感染等治疗,王依伯的病情这才得到控制,生命体征也平稳下来。

  该中心主任医师吴巧艺介绍,创伤弧菌是一种会“吃人肉”的病原细菌、革兰氏阴性弧菌。它“嗜盐如命”,既能自然生长并栖息在海里,也能潜伏在美味的海鲜中。吴巧艺提醒,大家到海边戏水或处理海鲜时,一定要做好保护措施,谨防被扎伤,食用海产品务必煮熟。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