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不计得失传承畲族苎布织染缝纫技艺

雷妹金:罗源畲村里的“织女”

2020-11-28 09:40: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雷妹金:罗源畲村里的“织女”

  雷妹金正在给麻线加捻。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洪映 文/摄

  采桑养蚕、种麻纺织,曾是罗源畲家女子的拿手活,如今却难得一见。罗源县松山镇竹里村的雷妹金,是村里为数不多的“织女”之一,也是畲族苎布织染缝纫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记者日前慕名前往竹里村,采访了这位畲村“织女”。

  为了罗源凤凰装 决定大规模养蚕

  制作罗源凤凰装的腰带需要蚕丝,但前几年竹里村却没人养蚕。6年前,为了买蚕丝,54岁的雷妹金从本村跑到邻村,又跑到罗源的霍口、洪洋,再到连江、宁德,所得却不多。

  为了传承保护畲家纺织技艺,雷妹金和畲族传统服饰传承人兰曲钗商量后,决定大规模养蚕。

  6年间,雷妹金养蚕数万只,确保蚕丝腰带“有丝可用”,也让罗源凤凰装再放异彩。

  不断学习 掌握传统技艺

  传统畲服用的布料是由苎麻织成的苎布。半个多世纪前,采桑养蚕、种麻纺织是罗源畲家女子的拿手活。在时代的洪流中,“织女”们逐渐换下畲服,抛开纺车,也没有人种苎麻了。

  2018年,雷妹金种下了一大片苎麻,准备让苎布重新出现在老纺车上。

  将一段段的麻线接成长条是门高难度的手艺。只见雷妹金坐在台阶上,将麻线蘸水软化后头尾相接,又将接好的麻线放在膝盖上揉搓,麻线就这样越变越长,用力扯也不会断开。

  “接上以后,还要在加捻机里捻紧实后才能用来织布。”雷妹金说,她小时候总是趁着大人们走开时偷着“玩”,谁知一踩轮轴,麻线马上变成一团乱麻。这样少不了要挨打,但却没有阻止她学习织布的决心。经过一次次的学习,她终于学到了过硬的传统苎布织染缝纫技艺。

  不计得失 要一直干下去

  2017年,雷妹金成了畲族苎布织染缝纫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为了传承这项技艺,她边打工养家,边配合村里的兰曲钗父子,编制蚕丝腰带、养蚕缫丝、种麻织布,不计得失、不知疲倦。

  兰曲钗说:“雷妹金非常吃苦耐劳,每次县里通知参加非遗展示活动,她不管多忙都会准时来,也不计较报酬,车费、误工费都是自己贴。”

  “忙碌大半年,缫出的丝不过七八斤,仅能织成七八十条腰带。就算每条能赚100多元,总收入也不到万元。”兰曲钗说。虽然如此,雷妹金却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一直干下去”。

  在雷妹金和兰曲钗等人的努力下,罗源凤凰装登上了央视的《星光大道》,获得了不少大奖,也从小山村走向了世界的大舞台。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