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乌山时评:多给方言一点空间

2020-11-28 09:26:0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阿福

  作者:阿福

  如何保护福州方言?上周,全市32所学校被定为首批福州方言传承校。教育部门鼓励各校在说好普通话基础上,采取灵活方式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福州方言传承。

  作为一名新福州人,笔者讲不好福州话,但对此举措持支持态度。时下,方言逐渐被人们忘却,有些孩子听不懂、说不来家乡方言,却每天花大量的时间学英语、法语、德语,这不免让人有些遗憾。

  普及普通话、学习外语固然重要,但我们不能因此将方言束之高阁。福州方言不单是福州人交流沟通的方式,更承载着福州人在历史长河中积累下的文化密码。

  福州方言是闽都文化的活化石。在大力保护各类文物古迹等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遗产时,我们应该给予方言更多的重视。

  方言是民族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文化包容性越强,越能显示其魅力。说好普通话、流利掌握外语,与说方言并无实质矛盾。

  我市教育部门鼓励学校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鼓励学校在坚持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行教学的前提下,通过课外兴趣小组等形式,对有兴趣的学生开展福州话、闽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弘扬活动,正是这种包容理念的体现。

  语言应用,需要环境和场景。人们在什么情境下说方言?要么身在乡间,要么与家人相伴,总之需要乡情的触动。如此看来,传承福州方言不能停留在会说上,更在于坚守本地特色,保留乡土气息,如此才能让更多人能说方言、愿说方言。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诗人贺知章用28个字将久别还乡的感受表达透彻。这种亲切源于乡音,不管我们的容颜怎样变化,但浓浓的乡音会印刻在我们的身上,这是每一个家乡人的根脉。把根留住,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情感需求。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