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享海上丝路旅游新商机

——文旅经济高峰论坛侧记

2020-11-28 08:15: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林文婧
  

共享海上丝路旅游新商机

  文旅经济高峰论坛现场。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林文婧

  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旅合作走向何方?围绕这一话题,27日下午,第六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文旅经济高峰论坛上,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共商共议,展开对话。

  【观点集萃】

  “一带一路”是开放发展的旗帜和主要载体

  ——北京大学学位委员会理论经济学分会主席,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辉

  倡议提出至今,“一带一路”建设扎实推进、行稳致远。截至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已有126个国家,29个国际组织签署合作文件。“一带一路”理念和主张符合世界发展的方向,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一带一路”将全球贸易成本降低了1.1%~2.2%。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扮演着连接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桥梁作用。一方面,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形成了以产业分工、贸易、投资、资本间接流动为载体的循环体系;另一方面,中国又与亚非拉发展中国家之间形成了以贸易、直接投资为载体的循环体系。

  在当前全球经济转折点上,中国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起国,立足于建立一个大空间范围的国际交往平台,推进世界各国的经济交流与合作,通过这一平台的建立和发展,可以缓解世界劳动力配置等方面出现的瓶颈,为世界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海丝遗产旅游活化 是特殊的保护途径和保护理念

  ——国际旅游研究院院士、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 吴必虎

  海上丝绸之路是一部波澜壮阔的海上文明史,是东西文明交流航线与沿途文化景观的演变。海上丝绸之路曾经以互惠互利、和平交往为主要特质,活跃了2000年的传统海上丝绸之路,未来将成为提振中国入境旅游市场、带动中华文明迈向国际化的重要支撑。

  海丝遗产旅游活化,是一种特殊的保护途径,一种积极的保护理念。对于福建海商创造的文化遗产,应充分活化利用,建议打造海丝考古遗址,做深文化研学体验游;活化海丝遗迹和丝路航海图,打造海丝新时空坐标系;进行海丝航线旅游活化,打造海上丝路邮轮体验航线,将名人游历路线转化为海上体验产品,并做好邮轮产业文章,构建蓝色海洋经济带。

  海丝遗产旅游活化还可打造丝路驿站体系,为丝绸之路提供旅游住宿餐饮、现代信息中心、文化展示与交流、旅游与研学活动组织、地方特色商品销售等多元化服务的综合型新载体,成为丝绸之路上文旅新品牌。

  旅游为文化赋能 文化为旅游增效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文化与旅游规划研究所所长、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周建明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主要发祥地和重要起点,福建发展海丝文化有巨大优势。福州、泉州、漳州都是著名的“海丝文化之城”,海丝文化历史遗迹众多。另一方面,数据显示,从2004年至2018年,福建与东盟十国,以及与海丝沿线36个国家的进出口贸易额占总进出口额的比重大幅提升,未来还将持续增长。本月正式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也为福建文旅产业腾飞提供重要机遇。

  如何发挥福建的海丝文化和地缘优势,在国家开放开发战略中提升区域能级,承担更大责任?文化旅游应该成为重要的抓手和动力。建议在国家级《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基础上,建设并申报“国家海丝文化标志区”,条件成熟时再申报建设“国家海丝文化公园”;将泉州、福州、漳州打造成为“海丝文化世界名城”,形成福建省的“海丝文化世界名城集聚区”;通过创意引领,发展文创产业;加速文旅融合,建设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

  丝绸之路旅游 要以文为魂、以旅载文

  ——《福建论坛》执行总编辑、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副会长、 福建省文化产业学会会长 管宁

  福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经验是规划先行,立法保护;科学保护,综合施策;分片治理,整体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具有基因价值、标识价值、符号价值、资本价值。建设开放创新之城,要面向当代开放,面对现代社会生活的需要进行创新传承。1997年,《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颁布施行,成为全国第二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地方性法规,由于许多措施在全国具有开创性,法规受到了国家文化、文物、建设部门的高度肯定。

  “一带一路”建设,文化要先行;丝绸之路旅游,要以文为魂、以旅载文;文化是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文化“走出去”“请进来”也是传播的重要途径,不可偏废;“请进来”更能让世界人民看到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

  【思想交锋】

  论坛还组织了一场圆桌对话,围绕“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旅国际合作与价值共创”主题,与会嘉宾从经济、文化、传播、旅游等不同角度开展跨学科对话。

  “文旅应该如何融合?”主持人抛出第一个问题。张辉表示,文明的交往是经贸合作的基础,通过旅游,人员实现了流动,文明得以相互交融,从而变得更加包容,尤其是在当前全球经济处于低谷,文明的交往更显重要。“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低谷之后,肯定会有一个爆发,我们现在就要做足准备。”张辉建议,文旅产业要积极拥抱新技术,特别是数字技术,构建数字丝绸之路。此外,他谈到,福建作为“一带一路”的枢纽,重要性不言而喻。“特别是福州,作为省会城市,资源集中,综合条件突出,未来在文旅合作中优势会慢慢释放出来。”

  面对疫情,海丝沿线国家文旅融合如何发展?“旅游活动要在科学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地开展,加强国家间的协作。”周建明建议,加大对市场的精准分析和定位,注重将优质的旅游资源转化为优质的旅游产品,加强文旅融合,实现美美与共。

  打造文化IP是如今时下正热的话题,管宁认为,各地文化名片很多,但品牌相对少;旅游产品不缺,但精品少;客流挺多,但消费较少,因此打造高附加值的文化IP,展示融入现代的传统之美很重要。现实生活中,许多传统文化遗产只由为数不多的专家和业内人士所接受和研究,对于大多数百姓而言,则往往很难接近这些历史文化。文化IP的打造,不仅要追求高质量的美学精神,瞄准原创IP和原创设计,而且还需要以适合现代人欣赏习惯的形式来呈现,探索传统元素的现代表达,才能为更广大的普通百姓,特别是大多数年轻人所接受和欣赏。

  谈及对福州发展文旅有何建议,吴必虎表示,文旅深度融合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用旅游来驱动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更是一个应由地方政府、包括文物保护部门所共同承担的社会责任。“福州在海洋文化史上有先天的优势,加之政府大力支持,期待福州打造成旅游休闲时代执牛耳者。”

共享海上丝路旅游新商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