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小学教育公共实训基地在闽江师专附小揭牌

园林式校园内师生共同成长

2020-11-27 11:30: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建小学教育公共实训基地在闽江师专附小揭牌

学生们在新建成的闽江师专附小教室内上课。(闽江师专附小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6层的“王”字形教学楼、小中见大的校园空间、独具特色的“冰心文化”……作为高新区唯一辐射大学城的市属高标准示范小学,新近亮相的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实验小学(下简称闽江师专附小),已成为孩子们喜爱的新学堂。眼下,包含中学部在内的闽江师专二期项目已陆续动建。

  记者从市建发集团下属代建方榕发(福州)置业公司获悉,昨日,闽江师专二期小学教学综合楼竣工交付暨福建小学教育公共实训基地、高新区教师发展中心正式揭牌。秉承建设“宜学、宜业、宜居、宜游”的一流大学城理念,这个集现代校园和实训基地于一身的新校,将充分发挥“学用共同体”作用,为榕城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护航。

  自然和谐的校园

  让学生轻松畅游知识海洋

  还未走进“王”字形教学楼,活泼与童趣就扑面而来,和明快亮眼的教学楼为伴的,是在轨道上静静伫立的“闽师号”火车头,它代表着奋勇争先、一往无前的美好寓意。

  阳光下,校园内,伴着读书声,于“五园两广场”漫步,处处可见闽江师专著名校友冰心的文化印记。在玫瑰园内,记者看到,千余平方米的主题园里,冰心与爱猫雕像、书籍雕塑等“冰心元素”处处可见,冰心先生最爱的玫瑰也已成片种下,伴着点点绿意,尽显宁静美好。

  “这广场和园子的命名,都取自冰心先生创作的诗歌。”市建发集团下属榕发(福州)置业有限公司闽江师专项目负责人林敬楠介绍,“五园”分别为拾穗园、拣童园、玫瑰园、清晓园、樱花园,“两广场”是繁星广场和时间广场。繁星广场取自诗歌《繁星》,《拾穗小札》《玫瑰的荫下》等作品,则是主题园的名字来源。

  在展现师专特色的同时,营造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的教学氛围,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生活空间,是市建发集团关注的重点。

  为减少南面阳光对教室的直射,6层教学楼主要采用“南廊北教室”布局,学生课间活动时,在走廊上就能充分沐浴阳光。东侧交通廊道、西侧景观廊道的“双廊”精巧设计,也提高了各教学楼间的联系,把校内主要活动空间一一串联。

  考虑到学校用地空间有限,苏州园林的“庭”“廊”“园”“圃”概念被植入校内,用“小中见大”的巧手,以有限的面积,造无限的空间。在地上,是“庭”“廊”“园”“圃”的串联;在地下,有基于海绵城市理念的雨水收集系统,配以更环保绿色的陶土板外立面、精心点缀的绿化景观,让校园的自然和谐之美尽情展现。

福建小学教育公共实训基地在闽江师专附小揭牌

闽江师专附小外观。(闽江师专附小供图)

  全省最大实训基地

  为教师搭建提升平台

  记者了解到,作为高新区唯一辐射大学城的市属高标准示范小学,闽江师专附小将积极发挥教科研资源优势,提升大学城基础教育水平,带动高新区乃至全市基础教育发展。

  除满足48个班教学规模要求外,新校园还承担着教学示范基地、教师培训基地、教科研重要基地、师范生实训基地“四大基地”的功能。

  据闽江师专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目前全省最大的小学教育公共实训基地,将为闽江师专学生、大学城学生、福建省基础教育一线教师、海外华文教师职前职后培训提供基地,全面服务于大学生“三创”、青少年研学等,为培养高素质师范类人才和优秀的未来“四有”好老师搭建更大、更前沿的实习、实训、实践平台。

  记者看到,建筑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的基地内,“藏”有音乐厅、鳌峰书院、英文绘本馆、生态植物园、天文馆、珍稀动物标本馆等,将全力打造“每层一中心”的教育、实训功能,即艺术教育、科学教育、传统文化教育、技术教育、未来教师发展和创新创业“六个中心”。

  闽江师专自2017年11月被省教育厅授予全省第一个“福建小学教育公共实训基地”以来,已与福州大学、福建工程学院、闽江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闽江师专附小也与福建师大体育科学学院、心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等签订了本科生、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校协议。目前,基地已接收师范生实习实训实践达600多人次,得到师范生及派出院校的高度认可。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