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挂图作战”破瓶颈 “按图索骥”利民生

福州鼓楼“图”谋深度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2020-11-27 11:10: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福州鼓楼“图”谋深度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鼓楼区东街街道“挂图作战”。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通讯员 彭辉

  满城文明风,一路幸福景。创建文明城区,鼓楼再次吹响“集结号”——今年,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开创了“挂图作战”工作法,一线作战“图”绘到边,落实责任,一杆插到底。

  鼓楼依图作战,对创建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集中攻坚;按图索“点”,部门联动,推进整改;图文并茂,让文明新风润物无声。

  挂图上墙 一鼓作气战到底

  位于省会城市核心区的鼓楼,是全市文明创建主场。面对这项庞大、复杂、艰巨的系统性工程,鼓楼贯彻落实“一线工作法”,实行“挂图作战”,聚焦目标,逐一突破,以“攻山头”的精神,一鼓作气,破解文明创建中的难题。

  那么,这张“作战图”如何制定?面上,鼓楼区根据创建过程中的重点、难点、节点,制定出一张“全局责任”作战图,对任务进行分解。点上,各镇街、社区根据任务分解,分别绘制“网格责任”作战图和“点位责任”作战图,将任务责任具体落实到人。

  在鼓东街道文明创建指挥部,一线作战图几乎占据了整面墙。作战图以鼓东街道区位图为底,叠加了文明创建工作红色模块,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工作人员逐一挂钩,标记在图。

  “作战图主要就是定任务、列清单,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当,项项工作有人抓。”鼓楼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作战图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环环相扣的“责任链”,确保了文明创建全区覆盖无遗漏。通过作战图,每个责任人和“责任田”一一对应,一目了然。

  “作战图”如何发挥作用?鼓楼区在作战图上标识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问题、了解整改情况。“把难点、痛点问题确认为红标,把正在整改的问题替换为黄标,把整改完成的问题升级为绿标,实行‘挂图作战’、‘红黄绿’动态管理,做到精准施策。”该负责人说。

福州鼓楼“图”谋深度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锦江社区志愿者规范共享单车停放。记者 池远 摄

  按图索“点” 责任田上守文明

  “有了‘作战图’,我们问题整改也跑出了‘加速度’。”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副书记谢榕说,“挂图作战”已经成为提升文明创建效率的重要法宝。

  军门社区将辖区范围内的68栋楼,每五六栋为1个单元,划分成12个小网格。每个小网格有一名网格员与之对应,对点对人,并在作战图上明确标注。

  “网格员每天进行巡逻,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整改。”谢榕说,“如在巡查中,网格员发现了无法立即整改的问题,立即上报包片责任领导协调解决。”

  近日,军门社区的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一小区内堆放了一堆建筑垃圾,经过物业沟通后,垃圾问题仍没有解决。于是,网格员在作战图上进行“红色”标注,并上报到街道包片责任领导,协调城管部门执法。很快,下沉到社区的鼓楼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上门执法,督促业主迅速处理干净。

  在鼓楼,得益于“挂图作战”工作法的实施,全区各级负责人靠前指挥、主动担当,在市容环境改善、市民素质提升、市场秩序规范等方面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挂图作战”,也让鼓楼区在争创省级文明城区示范区时,各部门能按图索“点”,直击问题根源,犁好所属“责任田”。

  根据“作战图”,鼓楼城管部门每日出动260余人次,开展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集中整治,对情况严重的路段加强纠正劝导,对占道停车的违法行为当场教育。鼓楼交警创新启动“入家门、入单位、入企业”通报程序,对辖区违法闯红灯的行为人予以通报、劝诫。鼓楼区直机关工委持续组织700多名机关党员志愿者,下沉一线,成为各小区创建工作的宣传员、监督员,第一时间掌握小区居民需求和小区存在的问题,及时汇总上报并快速协调解决。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