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扭伤后继续打篮球 男子脚踝骨折了

2020-11-27 08:58: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11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朱玉)前几日,福州的吴先生打篮球时扭伤,但他带伤继续上场。一个跳跃落地动作之后,吴先生被抬着送进了医院。“踝关节受伤患者最近挺多,一个门诊就有六七人。”26日,市二医院运动医学科医生邱俊钦提醒,扭伤后一定要妥善处理。

  吴先生今年40多岁,热爱篮球运动。上周日,吴先生和朋友相约打篮球。运动中,吴先生感觉脚踝崴了一下,由于不太严重,他没在意,继续投入激烈的比赛中。在比赛接近尾声时,他一个跳跃动作落地后,脚踝“啪”一声再次崴了,这次扭伤明显严重多了。吴先生马上被送到市二医院急诊骨科,经X线检查后,被诊断为踝关节脱位伴距骨骨折。

  邱俊钦介绍,踝关节是最常见的扭伤关节,运动前没有充分热身,受伤后不当处理或未处理,是踝关节扭伤的诱因。他表示,第一次扭伤后,吴先生应该立即停止运动,视伤情修复6个星期到3个月,才能再次运动。“不能小看踝关节扭伤,若处理不当,后期可能出现慢性踝关节不稳、慢性踝关节疼痛及创伤性踝关节炎等问题。”邱俊钦说。

  那么,遭遇踝关节扭伤该如何处理?邱俊钦介绍,若扭伤后踝关节肿胀明显,伴有踝关节活动受限及下肢无法负重行走情况,建议及时到医院进行X线及MR检查,以排除骨折及韧带损伤情况。若是踝关节肿胀轻微,尚能负重,一般先遵循PRICE原则,即:

  P(Protect)保护:避免踝关节再受伤,为韧带损伤的修复提供良好环境,可用市面上的踝关节护具或者到医院进行石膏固定。

  R(Rest)休息:停止运动,避免负重,让受伤部位静止休息,减少进一步损伤。

  I(Ice)冰敷:伤后6小时内,可用冰镇饮料、冰水混合物等进行冰敷20分钟,反复进行三四次,以缓解疼痛,收缩血管,减少肿胀。

  C(Compression)加压:用弹力绷带进行加压包扎,起到减少肿胀及限制活动作用。但是,睡觉时记得解除加压,避免下肢循环障碍。

  E(Elevation)抬高:抬高患肢,高于心脏水平,促进血液回流,减轻肿胀。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