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四款自费接种疫苗在厦开打 接种前需提前咨询预约

2020-11-26 12:19:56  来源:海西晨报
  

四款自费接种疫苗在厦开打 接种前需提前咨询预约

邱思珏 制图

  前段时间,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带状疱疹疫苗、冻干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以下简称“鼻喷流感疫苗”)、国产2价HPV疫苗已陆续在厦门开打。这四款疫苗都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居民自愿自费接种。

  记者了解到,这类疫苗都由各区疾控中心负责采购供应至辖区接种门诊,因此每种疫苗的到货时间和数量不同。不仅如此,每种疫苗都有特定的适用人群。因此,提醒市民,如果想接种,应提前打电话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接种点咨询、预约。

  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

  肺炎球菌被称为“儿童健康杀手”,是引起儿童肺炎、上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元凶”。接种肺炎疫苗能有效预防肺炎球菌性疾病,例如肺炎、脑膜炎、中耳炎、菌血症等。

  记者从厦门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我市使用的肺炎疫苗共有4种,均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包括进口/国产23价肺炎疫苗、进口/国产13价肺炎疫苗。其中,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为最新“登鹭”的一种疫苗。

  市疾控专家介绍,23价肺炎疫苗主要适用于2周岁以上、免疫功能低下或患有慢性疾病等特殊情况的儿童,或50岁以上老年人。而进口13价肺炎疫苗适用于6周龄-15月龄婴幼儿,国产13价疫苗则适用于6周龄至5岁的婴幼儿和儿童。

  另外,市疾控专家提醒,由于引起肺炎的病原体有很多,因此即使孩子得过肺炎,仍建议接种肺炎疫苗。

  带状疱疹疫苗

  带状疱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在民间俗称“缠腰龙”或“生蛇”,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这种病毒长期潜伏在人体内,当人体抵抗力下降时就可能引发带状疱疹,发病时成群的水疱在身体单侧出现,患者会出现皮肤瘙痒、身体上有不同程度的疼痛,以及局部出现不规则的红斑等。50岁及以上成年人易感。

  治疗带状疱疹没有特效药,但接种疫苗可有效减少疾病发病率。目前,厦门已开展带状疱疹疫苗接种,这款疫苗是进口疫苗,也是目前国内批准上市的唯一一款带状疱疹疫苗,适用于50岁及以上成人接种,全程需接种2针,间隔2个月以上,一般在半年内完成。接种后大约半个月就可产生保护效力。

  冻干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

  冻干鼻喷流感疫苗可预防H1N1、H3N2、BV三种流感病毒。与传统注射疫苗不同,它通过鼻喷给药,经鼻黏膜吸收进入人体,从而产生黏膜免疫、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达到消灭病毒、刺激人体产生抗体的目的。

  不过,要注意的是,目前国内的鼻喷流感疫苗只适用于3岁-17岁人群,其他年龄人群仍然只能选择注射型流感疫苗。另外,患鼻炎、对鸡蛋过敏的孩子不适合接种鼻喷流感疫苗。

  国产2价HPV疫苗

  国产2价HPV疫苗的“登鹭”,让厦门的女性市民在家门口就可接种到质优价廉的HPV疫苗。目前市面上的HPV疫苗分别有二价、四价和九价三种,国产2价HPV疫苗针对的是HPV16、18型两种高危亚型病毒,可以预防70%的宫颈癌。

  这款疫苗适用于9-45岁的女性,其中9-14岁只需接种2针,14-45岁需接种三针。建议在首次性生活之前全程接种HPV疫苗。女性在哺乳期和孕期不建议接种,若在接种期间发现怀孕,可以将后续剂次推迟至分娩后再继续接种。

  (记者 黄伊娜)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