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打卡福州海丝史迹遗存:穿越历史风尘 探访千年繁华

2020-11-26 09:08: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海上丝绸之路跨越古今、贯通中外。福州派江吻海,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和重要枢纽城市,在长期对外经贸文化交流中,福州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献、文物史迹和考古遗存。我们一起打卡福州海丝史迹遗存,穿越历史风尘,探访千年繁华。

  打卡马尾罗星塔

  亮点:“罗零基准点”标志

  滔滔闽江,是八闽儿女的母亲河。在闽江下游三江汇合处,有座罗星山,山顶屹立一塔,砥柱海天,这便是驰名中外的罗星塔。

  罗星塔历史悠久,始建于宋代,原为木塔。明万历年间被海风摧毁,当时福州外贸兴起,需要一个港口标志,再加之宝塔象征“文笔”,被认为可以保佑一方文运昌盛。罗星塔于明天启四年(1624年)重建,改用石砌,楼阁式结构,七层八角,塔座直径8.6米,高31.5米。晚上塔顶灯光四射,引导航船——罗星塔成为国际公认重要航标,也是闽江门户的标志。

  百年前,外国船舶行驶到福州马尾外海时,远远便可望见罗星塔,外国船员称之为:“ChinaTower”(中国塔),因此,罗星塔又有“中国塔”之称。当年,从世界各地邮寄到马尾的信件,只要写上罗星塔的世界邮政地名“塔锚地(PagodaAnchorage)”就能寄达。

  到罗星塔打卡,一定不能错过“罗零基准点”标志。其位于罗星山北侧,据说当年为避免往来频繁的商船触礁沉没,清政府请来德国工程师,对闽江下游水位和流量进行系统观测,确定了以“罗星塔水准零点”,作为闽江罗星塔段最低水位固定观测标记,这是近代中国第一个水位国际标准,即海拔原点。1992年,全国统一采用黄海零点,罗零基准点停止使用。

  打卡闽安迥龙桥和邢港码头

  亮点:石桥柱端精巧的石雕

  横卧在闽安邢港两岸的迥龙桥又名“沈公桥”,始建于901年,迄今已有千年历史,现仍保持原姿,是唐代建造的福州最古老的石桥。

  迥龙桥全长66米、宽4.8米,以花岗石砌成,用六个两头尖船形的桥墩为分水线,每墩中距13.2米,墩之间各铺架石梁,五门六墩计有25根巨石。值得一提的是,像迥龙桥这种规模的五孔唐代石桥在中国建桥史上极为罕见,对中国的桥梁文化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这样的巨石当年是如何吊装上去的?迄今仍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迥龙桥桥面两侧护石栏杆有36根拱柱,每根柱端都有精巧的石雕,相向对称,有石狮、宝奁、官印等。石雕可是有讲究的,深含寓意,如石狮象征保护神、宝奁为女子盛装嫁妆用的百宝箱、官印代表政权……这些石雕千姿百态、惟妙惟肖,到此与其一一合影,也是一件美事。

  迥龙桥下的邢港码头,因为扼守闽江口的特殊地理位置,从汉唐至明清时期,邢港古航道都是进出福州港的外国商船的必经之路,每艘船都必须在闽安接受货物的检验以及课税,可以说邢港是福州水路总汇和关防要地,在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段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邢港码头既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也是我国对外通商最早的口岸之一。

  打卡长乐圣寿宝塔

  亮点:宋代建筑石雕

  沿着长乐郑和公园的台阶拾阶而上,远远就可看到一座石塔,其有个既大气又福气的塔名“圣寿宝塔”。

  长乐圣寿宝塔始建于北宋绍圣三年(1096年),政和七年(1117年)10月竣工,原为宋徽宗祝寿而建,故名圣寿宝塔。当年郑和七次率船队下西洋,曾累次驻舟师于塔下的太平港,并曾两次“奉施喜舍”。该塔是当年郑和俯瞰其停泊太平港船队的瞭望塔,也是船队出入太平港的航标塔。

  圣寿宝塔为八角七级仿阁楼式石塔,通高27.4米,穿心式结构,由塔基、塔身、塔刹三部分组成。一层南面阴刻“雁塔”横额,塔壁饰有精美浮雕,二层南面正门挂“圣寿宝塔”石匾额,塔的样式、构造、做法极具地方特色,代表了我国东南沿海造塔技术的先进水平。

  大家到此打卡时,别忘了好好看看宝塔上的石雕,文殊、普贤、五十罗汉、十六飞天乐伎及佛教故事等浮雕,是研究宋代建筑石雕艺术的珍贵实物。其中,宝塔上的部分飞天乐伎及乐器雕刻,还是南音传播最北遗迹的证据。

  近年来,福州主动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以推动“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抓手,不断增进国际人文交流与合作。目前,福州是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成员城市,“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史迹”已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为落实全面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省、福州市文旅部门从2015年起,已连续5年举办了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第六届“海丝国际旅游节”将于本月27日在榕启动,我们不见不散!

  线路推荐:

  1.海港遗迹线路

  闽安古镇(闽安巡检司、迥龙桥、邢港码头)—亭江炮台—东岐码头—圣寿宝塔—登文道码头

  2.文化史迹线路

  三坊七巷福船文化馆—恩赐琅琊郡王德政碑(闽王祠内)—船政博物馆—罗星塔—天妃灵应之记碑(郑和史迹陈列馆内)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