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扶贫有成效 “民天”更美好

2020-11-26 08:34: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娴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叶娴

  “我8月份投了简历,9月就来到民实公司上班,‘福州速度’真的快!”日前,在海峡农副产品物流中心蔬菜批发市场,来自甘肃定西的王小龙正忙着为货车司机验单。来榕的50天里,一张张单据在这名定西小伙手中流转,这让他的新生活忙碌且充满希望。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福州国企是不容小觑的重要力量。他们积极发挥国企优势,以就业扶贫、消费扶贫、产业扶贫为抓手,推动扶贫协作取得丰硕成果。连日来,记者走进“中华老字号”国有企业民天集团,聆听脱贫攻坚的“民天”故事。

  让定西群众端稳就业“饭碗”

  采访时,王小龙始终如一的笑脸持续向记者传递年轻人的活力。他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在老家准备找工作,但一点也不慌。原来,他很早就关注了定西人社的微信公众号,得知定西和福州搭建了人才对接平台,“在福州企事业单位招聘大学生现场,我很幸运选择了民实公司。”

  福州民天实业有限公司是福州民天集团下设的三个子公司之一。在福州民实公司帮助下,跨越大半个中国来榕打拼的小龙,很快就克服了水土不服。明亮整洁的宿舍让他不用为异地租房而苦恼,好吃不贵的食堂让这个漂泊在外的游子尝到了家的味道。

  像小龙这样,千里迢迢来到民实公司的定西人有5名。作为“首来族”的赵云霞,刚开始在民实公司行政办工作,由于能力出众,很快就被调到民天集团本部,“现在手头宽裕了,每月工资还能给家人留点,生活上的变化真挺大”。

  让贫困群众“钱袋子”鼓起来

  这些天,在距离福州2000多公里的甘肃静宁县,红富士苹果种植户高多信正忙着为果树剪枝、浇肥,企盼来年又能获得大丰收。“6年了,每到秋天就有好多福州来的采购商买俺种的苹果,他们都说俺的苹果又脆又甜。”电话那头,高多信难掩喜悦。

  本月,福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中心在海峡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揭牌亮相,这也意味着老高的苹果有了“新去处”。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832个贫困县的农副产品在专区专柜销售,场内经销贫困地区农特产品的38户经营商被挂牌认定为“扶贫产品销售点”,采购商们更是络绎不绝。

  记者了解到,由福州民实公司投资建成的海峡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承担了福州70%以上的农副产品供应保障任务,是名副其实的福州“菜篮子”。

  “我们依托物流中心销售平台优势,为西部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牵线搭桥。”福州民天实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林修建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们得知宁夏硒砂瓜滞销,迅速发动物流中心经营户进行产销对接,短短两个月就实现帮扶销售4300多吨,销售额超1000万元。

  产业扶贫托起贫困户致富梦

  就业扶贫、消费扶贫之余,市属国企更在产业扶贫上比学赶超。

  去年,在市国资委统筹安排下,由民天集团出资180万元参股的甘肃聚春园福定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甘肃定西注册成立。短短一年,首条马铃薯水晶粉条、速食土豆酸辣粉生产线就正式开机生产。

  福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一成立,就以委托加工形式,与当地一家陷入资金链困境的企业合作,投资550万元收购马铃薯,开展淀粉加工。累计向当地贫困户收购马铃薯5800余吨,生产马铃薯精淀粉超860吨,实现销售收入617万元。此举不仅激发当地产业活力,更直接带动300多户贫困户走上致富“小康路”。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先易后难’思路,开发、生产、销售百合及马铃薯其他产品,全部项目计划投资1亿元。”福定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项目建成后将创造2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3000多名贫困人口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