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痛心!这位劳模没赶上全国表彰大会

2020-11-25 15:29:34  来源:新福建综合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漳州获表彰人员名单里,有一个加了黑框的名字,让人红了眼。

痛心!这位劳模没赶上全国表彰大会

  2020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对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拟表彰人选进行公示,公示发布的16天前(9月29日),福建省漳州招商局码头有限公司主修工,助理工程师、高级技师黄景图因病去世,享年49岁。他没有赶上全国劳模表彰大会,没有亲手拿到那枚属于自己的劳模奖章。

痛心!这位劳模没赶上全国表彰大会

  黄景图虽出生草根,却凭着勤学苦研的劲头,从一名普通维修工成长为主修工,从一名水电工成长为高级技师,成为全省范围内一名响当当的“金牌蓝领”。

  坚定信念,练就绝活儿,努力成为新一代高素质劳动者,用劳动创造美好未来。

——黄景图

痛心!这位劳模没赶上全国表彰大会

  2003年,黄景图入职漳州招商局码头公司,此前在淀粉公司工作的他,第一次见到码头桥吊、龙门吊等庞然大物,他没有被吓住,反而觉得这里是一片更广阔的天地。

  码头维修工作属于高危行业,但黄景图却乐在其中,他痴迷于自己的工作,出租房里除了七零八落的机器零件外,就是满橱柜的维修类书籍。

  每当修好一台设备,他都会左看看、右看看,“那种成就感是金钱换不回来的。”

  在漳州招商局码头公司的十几年,他将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

  2010年他成功进行芬兰旧场桥技术改造,为码头节省资金90万多元;

  2012年他每天工作到深夜两点,用10天时间修复了13块电路板和两个特殊模块,救活了6台场桥为公司节省资金近百万元;

  2013年以来他带领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实现了各类技术创新400余项,创造出的经济效益以千万元计。

  ……

  2020年9月10日,工作中的黄景图因身体不适被送入医院治疗,被确诊为肝硬化、慢加急性肝衰竭,进入重症监护病房,急需进行人工肝手术。

  得知黄景图生病的消息后,福建省总工会、漳州市总工会积极组织职工献血、发出捐款倡议。

  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在朋友圈内发起了水滴众筹的转发“大接力”。

痛心!这位劳模没赶上全国表彰大会

  在大家的积极帮助下,黄景图进行了人工肝手术。但不幸的是,病情的严重恶化还是让这位劳模永远离开了我们。

  2020年9月29日,黄景图因病逝世,享年49岁。

痛心!这位劳模没赶上全国表彰大会

  闽南一带流传着一句俗语:“有手工,吃不空”。

  黄景图用一辈子践行了这句话。

  十几年如一日在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当荣誉真正降临的时候,他却没有赶上。很多人对他的经历一无所知,然而他却是当之无愧的“全国劳模”,也是最不该被遗忘的存在。

  (来源:八闽工会人、福建纪检监察、中国工人杂志社)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