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陈明月: “方程刑警”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

2020-11-25 08:21: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程明 林春长
  

陈明月: “方程刑警”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

  陈明月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林春长/文 通讯员 张炜/供图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陈明月在会上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据悉,从警17来,陈明月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百佳刑警”“福建省先进工作者”“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十大法治人物”“福建省十佳政法干警”“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等称号。

  临危不惧擒歹徒

  2016年8月5日凌晨,陈明月带队执行抓捕任务。嫌疑人在雨中翻越护栏准备乘车逃窜,陈明月紧追不舍,在车流中拦住了刚刚启动的出租车。

  一名歹徒见状,下车掏出半米长的砍刀向他砍来。陈明月死死抓住歹徒的手臂,一个绊腿抡摔把他摔倒在地。紧随而来的战友顺利控制住了其他嫌疑人。

  陈明月有多次类似的经历,他也因此有了“拼命三郎”的称号。

  “方程破案”显威力

  陈明月总结十多年的刑侦工作经验,开创了“方程破案”方法。

  2015年7月,福州市区接连发生抢劫案。接到任务后,陈明月通宵达旦研判手头的海量信息,在脑海中进行“方程推演”。他把犯罪嫌疑人出现和消失的地点分别绘制成图表,发现了“公交站”这个关键特点,推断嫌疑人很可能乘坐公交车作案。

  实地走访后,陈明月模拟嫌疑人的逃跑路线,调取公交车上的监控数据,研判出嫌疑人的落脚点范围,随后制定抓捕方案,带队一举抓获嫌疑人。

  凭借“方程破案”方法,陈明月任街面犯罪侦查队队长期间,成功侦破1000余起案件,群众称他为“方程刑警”。

  扫黑除恶创佳绩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拉开序幕后,陈明月兼任市公安局鼓楼分局“扫黑办”副主任。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鼓楼分局“扫黑办”共办结涉黑恶线索600余条,刑事拘留860余人,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恶势力犯罪团伙8个,查封、冻结房产28套,工作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

  从警17年来,陈明月抓获犯罪嫌疑人1200多人,侦破各类案件3100余起,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500多万元。

  陈明月说:“荣誉只能代表过去,维护治安、打击犯罪任重道远,我将继续砥砺前行,用忠诚警魂和热血担当书写平安答卷。”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