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走出去”+“引进来” 福州国企“造血式”扶贫协作助力定西

2020-11-24 10:10: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走出去”+“引进来” 福州国企“造血式”扶贫协作助力定西

粉丝生产线。

  福州新闻网11月24日讯(记者 邱陵 通讯员 王培欣 供图)日前,经过两个月试生产,甘肃聚春园福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首条马铃薯水晶粉条、速食土豆酸辣粉等6个品种的生产线正式投产。据悉,该公司全面达产后可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打通马铃薯全产业链条,带动产业链上1000户以上建档立卡户实现增收。

  “今年9月22日,该公司试生产时仅粉丝一个品种,正式投产后共有粉条、粉丝、酸辣粉等6个品种,质量稳定,进入批量生产。”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说,这是福州国资国企参与东西部产业扶贫协作迈出的关键性一步,要高质量地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需要探索出一条符合国资国企管理优势和当地资源禀赋实际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据了解,2019年8月,由聚春园集团控股,建发集团、城乡建总、省二建集团、新榕公司、水务公司、民天集团、国控公司、交建集团、古厝集团、大数据公司等10家市属企业共同参股组建的甘肃聚春园福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公司一成立,我们就以委托加工的形式,与当地一家陷入资金链困境的企业合作,投资550万元收购马铃薯,带动了300多户贫困户增收,既解决当地薯农卖薯难的问题,又帮助停产企业走出困境,同时也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实现了多方共赢。”福定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此外,福定公司还采购了定西市各县区的百合、牛羊肉、水果、中药材等农特产品600多万元,促进当地农特产品销售。

  “造血式扶贫”既要“走出去”,更要“引进来”。近年来,福州市国资系统多措并举,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将定西产品“引进来”,将定西人才“引进来”,有效带动了定西内生发展的活力动力。

  比如,“定西造”紧固件产品借着扶贫协作之力走出定西,运往福州轨道交通工程项目;依托民天集团海峡农副产品批发市场,设立福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中心,强化产销对接,甘肃的流星包、硒砂瓜跨越千里,端上榕城市民餐桌;依托城投集团及聚春园集团,发挥渠道优势,完成1500台消费扶贫专柜投放任务,实现了扶贫产品进机关、进社区、进商场、进高校、进车站、进企业;定西籍高校毕业生通过定向招聘入职国企,一系列的帮扶措施让他们感受到来自榕城的温暖,有福之州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福州国资系统参与扶贫工作企业128家,实施扶贫项目59项,共投入资金1.18亿元,销售扶贫产品2.63亿元,招聘定西籍高校毕业生130人。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