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 福州在行动

“一人食”餐厅在福州兴起 单人不尴尬分餐不浪费

2020-11-24 09:19:0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一人食”餐厅在福州兴起 单人不尴尬分餐不浪费

  在“一人食”餐厅内,顾客隔开用餐。

  福州新闻网11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文/摄)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分餐模式受到不少人的欢迎。同时,福州的不少年轻消费者,也开始喜欢没有压力地独自在外用餐。为了避免一人独自用餐的尴尬,福州商家打造了“一人食”餐厅。这种用餐方式不仅有利于推广分餐制、小份菜,减少餐桌浪费,也有利于疫情防控,更能吸引不少年轻人尝鲜。

  23日中午,在井大路的一家“一人食”餐厅里,顾客盈门。与传统餐厅不同,这家餐厅内没有双人桌、四人桌,而是清一色的单人餐位——在横排的长桌上,利用正前、左右两边的三面隔板,将座位隔成一个相对私密、独立的单人空间。

  在位于师大学生街附近的一家拉面店,也有类似的“一人食”餐位。不过,由于刚刚开始尝试,这个餐厅只划出了一部分区域作为“一人食”餐位,另外仍然有两人、三人餐位。不过,店老板告诉记者,两人、三人餐位常常会空置,“一人食”餐位则总是满座。

  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福州已有二三十家“一人食”餐厅,部分餐厅开业不到一个月,在美食推荐软件上已拥有许多推荐者。在价格方面,这些餐厅根据菜品不同,人均消费在30元到70元不等。

  “单身经济”的兴起,是“一人食”餐厅兴起的一个助推器。京东超市食品销售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单人的自我乐活模式”飞速发展,“一人食”需求显著上升,福建成为“一人食”食品消费金额增速最快的地区第三名,福州则是省内增速最快的。

  目前,“一人食”餐厅的数量,还在稳步增长中。福州市餐饮协会有关人士表示,这种用餐方式,契合目前的餐饮反浪费风潮,值得推广。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