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八旬老父强撑病体写下八字家训

​郑子端一家心怀仁爱赢“五好”美名

2020-11-24 08:00: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郑子端一家心怀仁爱赢“五好”美名

  郑子端介绍家训。记者 李白蕾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走进市五好家庭郑子端老先生的家门,第一眼就看到客厅墙上挂着一副竹简,上书“却之不恭,受之有愧”,这是这户人家的家训。

  “我家祖上世代行医,这句话是父亲的遗嘱。他希望后人为医者要重医德,不收红包,更不能为难病人。这句话我要记一辈子。”郑子端说。

  老先生今年79岁,是画家、福州民俗研究专家,也是郑家第六代行医者。“我们家的老宅和药店都在三坊七巷,是当时福州有名的中药铺。我家行医最有名气的要算祖父,他帮陈宝琛、严复、萨镇冰等人看过病。父亲牢记祖训,也像先辈一样,对病人怀着一颗仁爱之心,遇到贫困的病人看病不要钱,连中药都送给他们。”

  在郑子端的家里,记者看到了《福州近代中医流派经验荟萃》、福州民俗文化丛书之《福州老铺》。这些书籍里都记载了郑家世代行医惠及苍生的故事。“你看,我客厅墙上正中间这副‘金匮玉函藏济世 南山北海祝长生’的对联内容就是陈宝琛所写,表达了对我祖父医术和医德的称道。”郑子端说。

  郑子端还对记者说起了父亲留下“却之不恭,受之有愧”家训的经过。他说,那是20年前,82岁的父亲重病在床,一位老乡专程从北京赶回来探望他,并留下了一些补品。“父亲当时话都讲不清楚了,客人离开后,硬撑着拿起床边的病历笺写下了这句话。没过几个月,他就去世了。他留下来的这八个字,沉淀着一个百年家庭代代相传的信念,那就是为医者要始终坚守着一颗不为名利所移的仁心。”郑子端说,他把这句话刻在了竹简上,也把这些故事讲给自己的女儿们和外孙女们听,希望这副竹简能世代相传,也希望祖上清廉做人、心怀仁爱的精神世代相传。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配合三坊七巷保护开发,作为在三坊七巷土生土长的“原住户”,郑子端积极投身古厝保护宣传,开办讲座讲述他的家风家训,并以亲身经历传播福州民俗文化、孝道美德、待客礼节等。三坊七巷社区党委书记崔蕊芬说:“他研究古厝文化20多年了,是社区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志愿者。他用他所知为古厝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作了很大贡献。如今坊巷有重要宾客到访,我们都会请他来讲解。坊巷古宅要做修缮和陈设也会请他当顾问,他总是很热心。”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