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细数闽侯甘蔗的“三时三变”

​ 推进“十位一体”补民生短板,梳理8个方面25项任务

2020-11-24 07:23: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郑帅
  

细数闽侯甘蔗的“三时三变”

  丽景公园为周边居民增添了休闲空间。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苏枫 陈建鋆 张存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作为国家级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闽侯探索路径有何心得?小切口看大变化,记者日前走进闽侯县城所在地——甘蔗街道。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城镇综合提升“十位一体”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零星地块精准改造、老街巷整治、老旧小区改造、街头小公园建设、拆墙透绿、广告牌匾清理……甘蔗街道梳理了8个方面共25项任务,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补齐民生短板。

  “变”的完成时:

  老城亮出新风景

  新城靓出新高度

  当日9时许,记者沿着甘蔗街道安平浦河行走,不时偶遇游人;河中,清澈水流静静流淌,青草随风荡漾;河对岸,老人们围坐在一起,享受着秋日暖阳……这些都是从前难得一见的情景。“以前河水浑浊污臭,没人愿意走这里,现在大家都喜欢来这里散步,这是我见过安平浦河最大的变化!”在河边长大的张榕真情不自禁举起手机,将蓝天、绿地、公园收入相框,按下快门。

  改变,源于2018年启动的安平浦流域综合整治。项目从截污、引水、清淤清障等环节入手,全面改造11.6公里长的安平浦流域,并在沿线建设了双福公园、滨水公园、过浦公园,通过系统治理,重现水清、岸绿、河畅的面貌,为周边居民增添了一道观光休闲绿化景观带。“工程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后期日常管理维护方案正在审批。”项目负责人王忠信说。

  老城亮出新风景,新城靓出新高度。

  昙石山西大道、学院路、英洲路三路交界处,面积约5100平方米的闲置荒地华丽转身,成为人人亲近的“口袋公园”,还增加了49个停车位。“每天晚上都有小孩和老人聚集在这里休闲,我们非常满意!”住在附近的程丽珍说。

  老城、新城,两处风景,既是样板,也是缩影。通过推进城镇综合提升“十位一体”工作,甘蔗街道新增了7个公园,提升改造了西海岸B区绿化;建成了11个智慧停车场,提供约1100个停车位,同时对新城区的红旗洲路、英洲路、滨河路等路段的路内停车位进行改造,目前已有1269个停车位投入使用,提前超额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

  “变”的进行时:

  主次干道“白改黑”

  系统修复提档升级

  在甘蔗,变化还在持续发生。

  旧城区的入城路投入使用20多年,产生不少“病灶”,亟待“综合手术”,“白改黑”提升改造提上日程。

  “原本地下管道雨污混流,我们这次施工的目的之一就是重新敷设管道,实现雨污分流。此外,头顶的缆线要下地,水、电、通信、燃气等管网也要埋进地下。”闽侯县市政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郭灵飞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改变旧城区道路破损严重、雨污混流、管线架空的状况,提升城区面貌。

  项目起于昙石环岛止于街心路,全长3.6公里,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约70%,预计明年4月竣工。

  “变”的将来时:

  老旧小区新一轮

  提升改造正酝酿

  三福小区居民洪茂凤常与邻居们围坐在法治文化广场的老榕树下说变化。近日,大家关心的话题是老旧小区改造。

  “听说项目已经招标,最近就可以开工。”“丫哦,那以后环境就更好了!”居民的言语间透出满满的期待。

  三福小区是开放式无物业小区,大部分居民楼建于上世纪90年代,环境卫生差,基础设施老化,小区管理难度较大。

  如何让群众生活得更舒心?这是甘蔗街道干部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去年,街道投入130多万元,建成法治文化广场,新增80个停车位,开展拆墙透绿,启动“美丽街巷”项目……

  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今年,三福小区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甘蔗街道重点办主任程建军介绍,项目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包括道路、雨污分离、供水系统、空中线路线缆整治、社区景观提升、党建基地、社区文化创建、安防监控、路灯照明、消防设施、停车设施及停车场等,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创建和谐温馨的健康社区。

细数闽侯甘蔗的“三时三变”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