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足干劲 用心为“岷”

福州市鼓楼区对口帮扶定西市岷县贫地“开花”

2020-11-23 17:34:5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

  “鼓”足干劲,用心为“岷”。2017年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与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关系。四年来,鼓楼区手牵手、心贴心、点对点帮扶岷县,推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消费扶贫、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村等各项任务全面完成,为岷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2020年11月21日,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甘肃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岷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今日起,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首善鼓楼的为“岷”情怀》系列报道,生动展现“鼓”“岷”扶贫协作的鲜活故事与创新实践。

  福建福州鼓楼与甘肃定西岷县,一处东南海滨,一在西北高原,两地相距2000多公里,因扶贫协作,结下深厚情谊。

  2017年,鼓楼区与岷县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关系,同心协力攻克贫困堡垒。扶贫路上,鼓楼企业投资西部、岷县产品走出大山,鼓楼人才深入陇中、岷县劳务输往沿海,每一次东西部间的“迁移”,都让小康生活更进一步。

  四年来,鼓楼区不断完善党政主导、部门合作、企业参与、社会帮扶机制,持续提高对口支援岷县的帮扶工作水平,扎实推进扶贫协作各项工作,举全区之力帮助岷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手牵手发展“甜蜜”事业,拔去“穷根”

  “今年县里发了扶贫贷款,多养了几箱蜂,还种了当归、黄芪,估计年底收入至少有5万元。”中寨镇出扎村村民包想栋看着地里中药材的长势,心里美滋滋的。

  “在‘家门口’的工厂上班,赚钱又顾家,日子比外出打工好过多了。”茶埠镇石咀村村民王丽娟进了岷县永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小蜜蜂”酿成甜蜜“大产业”,在岷县,像包想栋、王丽娟一样尝到甜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很多。四年来,鼓楼区持续加大“产加销”各环节的资金、人才、技术支持力度,推动当地中蜂产业不断做大做强。目前,中蜂养殖成为岷县脱贫攻坚三大主导产业之一、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短平快”项目,累计带动10571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给钱给面,都不如引来致富产业实在。为了加速产业合作,鼓楼区引来了永辉集团助力扶贫,为打造中蜂全产业链注入动力。

  2019年12月25 日,岷县永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投产,总投资2000万元,年产成熟中蜂药蜜1000吨。企业按照“公司+养殖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当地近万名蜂农增收致富,同时,加工生产的蜂蜜不愁销路,纷纷在全国永辉超市上架。永辉的加入,助力岷县擦亮“中国黄芪蜜之乡”“岷县蜂蜜”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的名片。

福州市鼓楼区对口帮扶定西市岷县贫地“开花”

  岷县中华蜜蜂养殖场。鼓楼区扶贫办供图

  “项目的建成投产,既是鼓楼、岷县两地对口帮扶、倾力合作的重大成果,也标志着两地东西部扶贫协作迈入了新阶段。”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说,希望企业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带动引进更多企业参与到岷县产业开发和脱贫攻坚行动中。

  近年来,鼓楼区还构建“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高原蔬菜产业扶贫体系,努力将高原夏菜种植发展为岷县继药材、中蜂、猫尾草之后的第四大扶贫攻坚主导产业。

  发展特色产业是脱贫致富的“金钥匙”。2019年,鼓楼区共安排15项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其中产业项目就占了 8 项,投入资金 2641.271 万元,实施的扶贫项目共带动贫困人口42308人,比2018年增加了32.39%。2020年以来,鼓楼区新引进3家企业,累计引进6家企业到岷县投资,实际投资额5366万元,完成率134.65%。

  产业引来了,产品如何销出去?在福州,鼓楼区拿出繁华地段津泰路的店面,开设岷县农特产品馆,实行“政府采购+市场营销”模式,已攒下不少客源。同时,组织新华都、心蓝天、永辉超市等大型商超企业、批发市场和电商企业,设立岷县农副产品线上或线下交易专柜,助力消费扶贫。

  而在岷县,鼓楼区推动福州定有福公司、福建承创堂等辖区企业在当地注册公司,与岷县企业、合作社签订农产品购销合作协议,搭建立体销售渠道,投资200万援建聚和泰电子商务公司。2020年,鼓楼区又安排了140万元电商扶贫资金,助力发展岷县本土电子商务、网上直销等新型营销方式,2019年底岷县县域网商指数居甘肃全省第二,入围阿里巴巴贫困县农产品电商前15强。

  心贴心深化人才交流,激发“志智”

  “岷县来了个‘号脉开方’的医师,把脉就能准确说出症状,开出的药方不仅对症,药效还快!”岷县老百姓奔走相告,“福州来了好大夫”。这位传说中的医师,是2019年挂职于岷县中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的杨亦连,擅长脉诊、福州民间传统中医推拿“经筋调理法”,以及针刺治疗各类疑难杂症,被当地老百姓称为“杨氏一手”。

  岷县地处西北,天气干燥,早晚温差大,当地患风湿骨关节炎的病人特别多,有3位年近八旬、患有肩周炎的老人,听说福州来了免费看诊的中医大夫,专门从岷县偏远地方乘坐一天只有一趟的公交车结伴来看诊。方言不通,杨亦连通过脉诊确诊肩周炎,并利用针药结合的方式给老人们治疗了2周,病情好了近七成。

  为把自己所学传授给当地医师,杨亦连协助创办了100多人的岷县中医院中医兴趣沙龙,互动交流东西部中医疗法和理论,为东西部专业技术交流构建起一座“精准精益、帮学促提”的桥梁。同时,他还经常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当地老百姓中开展健康宣讲、义诊活动。

  “理论实践两手抓,学术实操两不放”,是来岷挂职医疗小分队成员的共同追求。杨亦连表示:“能用自己所学的医学知识帮助他们从疾病的痛苦中走出来,我感到很幸福,同时能为西部脱贫攻坚战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真的很自豪。”

福州市鼓楼区对口帮扶定西市岷县贫地“开花”

  鼓楼赴岷县挂职医疗小分队“七一”进校园义诊活动,杨亦连正在为老师们宣讲预防、纾解职业病知识。鼓楼区卫健局供图

  鼓楼区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着眼未来,除了病有所医,也聚焦学有所教。福州市鼓楼区温泉小学教师江雨是鼓楼2020年赴岷县支教团的一员,她在岷县岷阳镇第一中心小学既当数学老师,还兼着班主任的活。

  “这里的孩子相比福州的动手能力更强,但受家境限制,学习、生活习惯上都要老师拉一把。”江雨坚持每天早上纠正学生们的坐姿、检查个人卫生,还给每个学生购买了握笔矫正器,给自主阅读的学生进行积分奖励,学习结果及时反馈给家长,让他们从小打好基础,接受更多正向激励。

  岷县的孩子虽然害羞腼腆,但表达起爱来丝毫不马虎。有个平日比较吵闹的男孩,被转到江雨班上,因第一次课堂练习表现好受到她的表扬后,课后偷偷塞给她一封信,写着“江老师,我好喜欢你”。还有个每天总要跟江雨一起回家的女孩,上周突然跟她说:“江老师,你是我遇到最好的老师。”这些细节都让江雨颇受感动,她说,“这段支教旅程,对我来说也是一次成长。”

  当地的老师们也从她身上汲取了能量。圈一圈、数一数、填一填,在她的课上,抽象的数学知识变得直观、形象,秘诀在于“希沃白板”。这是一款互动教学平台,江雨结合一线教学经验,多次分享丰富多彩的学科教学工具,提高乡镇教育的信息技术水平。鼓楼与岷县两地教育的融合与碰撞,正在促进两地教育教学相生相长。

  扶贫先扶智,人才是关键。圆满完成支教任务的鼓楼区6名教师,被岷县人民政府评为“优秀教师”。今年,鼓楼区已选派赴岷县挂职专技人才42名。同时,岷县也派出3名科级干部到东部挂职,选派33名专技人员到鼓楼区跟岗学习培训。

  点对点实施精准纾困,共奔小康

  “在这里感觉挺好,工作稳定,前阵子还收到了稳岗补贴。”在福建经纬新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的车间内,来自岷县麻子镇录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海龙边说边在生产线上熟练地操作。他是家里为数不多的“壮丁”,每年都一个人到外打工。然而,疫情阻挡了他的脚步,今年3月中旬还没外出。

  就在这时,借着福州市与定西市劳务协作的东风,他来到鼓楼区对接的“千岗扶贫基地”企业就业,在师傅的带领培训下,很快就上岗了,如今一个月到手有6000多元。

  为促进岷县籍贫困高校毕业生、“两后生”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来榕就业,努力实现“输转一人、脱贫一户”目标,在岷县劳动力资源库和鼓楼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库共享机制下,两地实现劳务信息共享开放、无缝对接,并多渠道动员岷县贫困劳动力来榕务工。

  鼓楼区连年来共组织25家“千岗扶贫基地”企业,参加70场大小招聘活动,加上辖区企业,共提供8000多个岗位。截至目前,基地企业共招收263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16人。

  劳动力走出家门,两地人社、劳务部门还实时联动,做好劳务输转的前中后“一条龙”保障服务。在全力抗“疫”的同时,鼓楼区派专人赴当地,进行来榕务工人员身份及健康证明材料核实、工作证发放等工作,并先后组织6批次“高铁专列+列车包厢”到福州用工基地企业,安排各企业专车接送,真正实现“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为定西复工人员返榕“保驾护航”。

福州市鼓楼区对口帮扶定西市岷县贫地“开花”

  鼓楼成立“党员先锋队”,制定列车接站方案,实现“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鼓楼区人社局供图

  外出务工有技能、在家致富有本领,“技能树”才能结出“脱贫果”。为巩固脱贫成效,激发岷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鼓楼区将技能培训作为“造血”扶贫的“金钥匙”,组织福建建筑学校、福建省家政公司、福建雪品集团等职业高校和龙头企业专家教师,深入岷县贫困乡镇茶埠镇和梅川镇等乡镇,开展职专学生强化培训、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等各类技能培训,累计培训各类学员4302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728人次,真正帮助他们通过双手改变命运。

  扩面帮扶,动员社会力量加入“一对一”帮扶队列。在鼓楼区的宣传动员下,全区10个街镇、69个社区、23家企业、社会组织、19所学校、6家医院与岷县乡镇、贫困村、学校、医院开展携手奔小康活动,各类社会力量捐赠资金、物资折价总计3600多万元。辖区企业福州定有福电子商务公司在前期帮扶岷县申都乡瓦结村的基础上,与茶埠镇谈河村建立了“一对一”帮扶关系,之后又在消费扶贫中采取“一对多”方式,与茶埠镇炭山村、维新镇池滩村、秦许乡百花村等挂牌督战村结成对子,并发挥企业作用,带动岷县贫困村农产品产销扩面,从“点—线—面”多层次助力岷县攻克深度贫困最后堡垒。

  真帮实扶助力脱贫攻坚。两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每年两地主要领导均带队赴实地调研对接交流,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落实、落细。鼓楼区更是逐年追加帮扶资金,支持扶贫协作工作。自2017年以来,鼓楼区共投入各类帮扶资金、物资总计1.95亿元,其中,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42亿元,发动社会各界捐赠资金及物资累计达0.53亿元。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