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

2020-11-21 09:10: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陈晓丽 唐颖

  今年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年,也是收官之年、决胜之年。在“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工作目标下,闽侯县检察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不仅做到精准制发检察建议,强化检察监督力度,还认真抓好深挖整治,铲除滋生土壤,打深打透黑恶势力,彰显闽侯检察力量。

  自2018年1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闽侯县检察院提高站位,有效履职,担当作为,着力在“案件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行业清源”等方面下功夫,推动专项斗争取得实效。特别是在2018年,在办理一起由涉黑案件衍生出的4名司法鉴定人员涉嫌伪证罪案件中,促成全省司法鉴定行业全面整治。

  据了解,在办理这起涉黑案期间,闽侯县检察院发现某司法鉴定中心存在鉴定人员无资质、代签名、鉴定过程不规范、缺乏监督机制等问题后,立即向该鉴定中心发出检察建议,提出规范用人和执业资质管理、落实签订人签章制度、规范鉴定行为、拓宽监督渠道、健全鉴定程序、加强鉴定队伍管理等六方面建议。

  同时,该院还将检察建议抄送福州市司法局、福建省司法厅,并引起省司法厅高度重视,促成全省司法鉴定行业采取措施有效整顿,取得良好的法律监督效果。该检察建议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检察建议。闽侯县检察院经验做法还被最高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简报全文转发。

  据介绍,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闽侯县检察院从挖掘线索、引导取证、促进行业整顿等方面入手,精准找出案件背后反映的问题,制发操作性强、针对性强的各类涉黑涉恶检察建议10份,均得到有效反馈,反馈率达100%。

闽侯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