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第六届“政协委员看金融”活动举行

2020-11-21 08:16: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陈为潮
  

福州市第六届“政协委员看金融”活动举行

  调研团在永泰顺达食品有限公司参观。记者 钱嘉宜摄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陈为潮

  20日上午,阳光透过窗户照进位于福州软件园的福建九天达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林忠兴脸上洋溢着笑容。他对前来参观的市政协委员们表示:“各项数据已经企稳回暖,预计后面的行情会更好。”

  20日,市政协与福州日报联合开展第六届“政协委员看金融”主题活动,由市政协委员、部门代表以及媒体代表组成的调研团,走访了民生银行信贷支持的九天达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邮储银行信贷支持的永泰顺达食品有限公司、福建海峡银行,对在榕金融机构减费让利、援企稳岗、纾困惠企政策落地等方面的措施和成效进行深入了解,并召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交流会。

  创新服务形式助力疫情防控

  今年初,受疫情影响,作为一家从事旅游信息化建设的公司,“九天达”各项业务陷入停滞,资金周转遇到困难,林忠兴承受着非常大的压力。民生银行鼓楼支行及时为其发放的200万元“战疫贷”,引入了金融“活水”,贷出了“好钱景”。

  “民生银行放贷速度快,全流程都有工作人员上门服务,降低了我们员工跑银行可能产生的健康风险。”交流中,林忠兴对民生银行的好服务赞不绝口。

  疫情防控期间,创新服务形式体现着金融机构的人性和温度。民生银行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提升服务质效两个方面着手,切实减轻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负担。

  该银行大力推广“无还本续贷”,进一步简化手续、开通“自助转期”服务,实现客户足不出户,在手机银行上即可完成贷款转期。同时,不断扩大线上免费评估范围,客户可在手机端自助申请、在线评估房产价值,使房产评估由线下2天缩短至线上2秒。

  “金融机构和企业间还存在壁垒,数字时代可以考虑升级服务,通过信息化建设打通银企沟通关卡。”市政协委员陈硕建议,在“数字福州”建设的大平台上构建一个银企对接小平台,以供银行或企业实时发布融资和放贷信息,为企业提供更多更透明的金融产品选择。

  坚守普惠金融服务地方发展

  “九天达”走出困境,是在榕金融机构服务“六稳”“六保”,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的一个缩影。

  20日上午,永泰顺达食品有限公司内果香四溢。“邮储银行的300万元贷款用于支持企业原材料采购,使企业得以重启生产,还促进了上游上万户果农稳定销售。”企业负责人感激地说。

  精准定位方能精准发力。疫情以来,各大银行都开发出了不少符合自身特点、“接地气”的金融产品。这其中,邮储银行坚定履行“服务三农、服务城乡居民、服务中小企业”定位,积极开展普惠金融探索。

  为更好服务“三农”,邮储银行共计提供260亿专项信贷资金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进“一县一品”专业村镇发展和信用村建设;根据福州山海结合特色,对林木培育、林下经济作物种植等多个林业相关行业累计直接投放贷款超12亿元。

  立足永泰全域旅游、李果产业发展实际,市政协委员王宁表示,永泰既有传统领域的金融需求,也有新业态的金融需求,既有企业主体的金融需求,也有个体的金融需求,亟待综合化的金融服务,帮助打造区域发展特色。

  针对不同需求丰富产品种类

  中小微企业类型多样、经营模式繁多、融资需求旺盛,如何更好服务此类企业,不少金融机构给出的答案都是“精准滴灌”。

  为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融资的可得性和覆盖面,以福建为“大本营”的海峡银行坚持分类施策,针对不同企业需求,推出“复工贷”“复产贷”“纾困贷”“快保贷”“优税贷”“税易贷”“增信贷”“代发贷”“网易贷”等多种产品。

  其中,疫情期间推出的“复工贷”在推出的82天内累计发放40亿元,支持近2000户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实现普惠小微新增13亿元。

  对此,不少委员表示,金融产品是一座桥梁,是实现银行、企业、政府多方共赢的渠道,对企业“胃口”的贷款对真正帮助企业成长,从而使金融机构受益,最终助力福州城市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