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坚定理想信念 勇于创新创造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在榕城高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0-11-20 22:39: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鄢秀钦 蓝瑜萍

  福州日报记者 鄢秀钦 见习记者 蓝瑜萍

  近日,《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在全国发行。该书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鲜活读本,在榕城高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从书中一个个真实故事和感人细节中,感受到习总书记对大学生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盼,“我们将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创新创造,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为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贡献青春力量”。

  树立远大理想 练就过硬本领

  习总书记指出,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我国发展必须依靠创新,科研人员要继续发扬“十年磨一剑”“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艰苦奋斗精神。

  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高教主赛道中夺得金奖的福州大学磁晶科技团队表示,“科技创新”是国家发展的关键词,“我们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为中国光纤通信保驾护航”。

  “我们肩上担着的,不仅是个人的荣辱,更要与脚下这片土地同呼吸共命运。”福州大学2019级地质工程专业研究生真嘉捷认为,作为一名当代研究生,要树立科研报国的远大理想,在科研上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奋斗。

  加强思政教育 潜心立德树人

  习总书记强调,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获得2019年全国思政课比赛特等奖的闽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东表示,他仔细研读了《我们的好校长习近平同志》这篇文章,被习总书记情系闽大发展、为闽大解决难题、关怀师生成长的情怀和担当深深感动,“我将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落实落细落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探索更为全面的人才培养体系”。

  福建青年讲师团成员、福建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林明惠仔细研读后认为,《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指明了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奋斗方向和成长道路,“作为思政课教师,我将扎实推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结合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大学生扣好理想信念的‘扣子’,争做硬核青年,学会‘自找苦吃’,践行‘马上就办’”。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辅导员余成威曾带领学生前往厦门、宁德和福州,学习感悟习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的探索实践;奔赴古田、瑞金和于都,探索构建红色文化融入思政教育的路径方法。他认为,《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为高校辅导员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

  学会“自找苦吃” 展现青年担当

  习总书记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强调做人做事要“注重细节”,教导青年学生“要给书本上的知识‘挤挤水’,才能得到知识‘干货’”。

  认真研读书籍后,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钟锦宸认为,要在“自找苦吃”的实践中,主动走出学校的“小课堂”,扎根基层实践的“大课堂”,通过积极参加乡村支教、理论宣讲、助力扶贫等社会实践活动,锤炼自我,以过硬本领展现青年担当。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师范生张煜在研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时,被闽清籍无臂学生黄道亮身残志坚的故事深深打动,“在这位青年楷模身上,我看到用实际行动诠释‘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的精神。作为师范生,我愿意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最令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蓝路英触动的,是《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中习总书记关于“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访谈实录,“我要心怀信仰,为所有值得的美好奋斗终生”。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在榕城高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