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红色车头”走在前 治堵工程跑得快

新店外环路西段道路建设不断突破卡点

2020-11-20 09:23: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新店外环路西段道路建设不断突破卡点

新店外环路西段道路工程项目党支部成员在工地研究工程进展。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从福飞路驶入斗顶村,即可见到村内拆迁后的平静模样。离村部不远,一个横跨新店片区的大工程正一点点站稳脚跟。地面、空中,每日忙碌。这个城区治堵项目的“重头戏”,就是新店外环路西段道路工程。

  从刚进场时的房屋征迁,到难题颇多的管廊施工,再到全市单跨最长的现浇连续梁,为守好这个治堵工程,根据市建发集团党委部署,福州市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党总支集结参建各方党员组成项目党支部,组成“红色火车头”冲锋在前。眼下,朝着明年7月前建成通车的目标,一场“百日冲刺”火热展开。

  “搞定这个‘大家伙’不容易!”昨日上午,在该项目古城互通A匝道桥施工现场,记者遇上了项目党支部组织委员梁锦斌和市政开发公司项目经理林昊,他们口中的“大家伙”,正是“百日冲刺”的攻坚对象之一——A匝道桥全长118米的连续梁主跨。

  新店外环路西段起点地面辅路接龙头路,主路接绕城高速公路,终点接新店外环路东段,全长5.04公里,古城互通是控制性工程,长1.58公里、上跨古城互通后接入绕城高速的A匝道桥,是整个工程的控制性节点。

  “这118米的连续梁主跨,是目前我市地面高架中的单跨之最。”林昊指着头顶上“T”字形的梁体告诉记者,这段匝道桥得近距离跨过车来车往的绕城高速公路。

  林昊说,若按传统施工方案,得在高速公路上架起门洞,把施工区域和通行区域隔绝,车辆自洞内穿行,洞外进行桥梁施工。考虑到高速公路上车流量大,一旦“封闭”,通行的视野、舒适度都会受到影响,洞外交叉作业也有一定安全隐患。

  如何做好安全与速度的“加法”?为此,项目党支部的“红色火车头”开进了攻坚一线,通过一场场现场会的细致研判、论证,最终,决定对主跨采取挂篮悬臂浇筑,并配备外包围全封闭式“兜底”防护体系,在横向两侧对称施工,浇筑后等混凝土强度达标,再依靠挂篮的“行走”,让桥梁在空中延伸。

  记者在现场看到,以绕城高速为“中心”,两侧桥梁施工正一点点向前推进。和一般挂篮施工不同,蓝色的网格将施工区域团团包围。“我们把挂篮的整个工作面给‘保护’起来了,各临空面都有护栏和安全防护网,还加装了‘底盒’。”林昊说,和原先通透的施工面相比,在“盒”内施工,能有效防止物料坠落。

  “可以说既轻盈又安全!”梁锦斌说,“红色火车头”发挥引领作用,集结精干力量,把控制工程的2个主墩及连续梁“中点”提前11天完成。

  在同属主力队员的项目党支部党员郭天生看来,项目党支部是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不论是拆迁协调,还是设计和施工优化,每个重难点工作中,都少不了党员冲锋在前的身影。

  “不仅有桥梁‘卡点’,还有地下管廊施工遇到的‘硬骨头’。”郭天生说,这全长2.1公里的管廊,穿越了5条村道,8条电力、通讯、给水管道,还下穿3条河道,埋深近15米。面对施工干扰大、地质情况复杂、涌水突泥等难题,项目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通过建立问题清单,逐个落实、个个击破,让管廊工程主体结构比原计划提前15天实现贯通。

  “综合管廊节点提前完成,标志着主路全线正式转为路基施工。”梁锦斌告诉记者,以今年底为节点,一场“百日冲刺”正全面展开,力争在年内实现龙头路—秀峰路段半幅主路贯通,明年7月前建成通车。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