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跨越2158公里,奔赴西部支教

宋征:为甘肃孩子播撒爱的种子

2020-11-20 08:24: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宋征:为甘肃孩子播撒爱的种子

  宋征走访留守儿童,与他们快乐交流。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受访者供图

  前不久,在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2020年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宋征讲述了亲历的“晋渭”教育扶贫故事,引起观众强烈共鸣,赢得阵阵掌声。

  宋征是福州市日出东方小学副校长、2020年晋安区东西部教育扶贫攻坚志愿服务支教团领队。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特殊时期,她带队奔赴渭源,开展教育帮扶,取得丰硕成果。

  跨越2158公里

  送去美育经验

  4月17日,宋征跨越2158公里,历经12小时的飞机、大巴换乘,终于抵达渭源县。与她同行的还有支教团的6名教师。

  这是晋安区选派的今年首批优秀骨干教师,将在渭源县支教6个月至1年。宋征在渭源县清源镇第二小学挂职副校长,她发挥20多年的美术教育经验,为学生们打造高效有趣的课堂,以情境创设和想象引导的方式,让学生们在美术课上发现美、体验美。

  清源镇第二小学校长陆暎说:“宋征副校长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扎实的教学功底,不仅让学生受益匪浅,还提升了美术教师的教学水平,让教育扶贫从‘送血’变为‘造血’。”

  情牵留守儿童

  推动网上支教

  在那边,宋征和其他支教老师特别关心贫困儿童和留守儿童。老师们踏过崎岖山路,详细了解学生的困难情况,鼓励他们自强自立。

  宋征经常自掏腰包,为贫困儿童和留守儿童送去学习大礼包和生活用品。她说:“我帮助这些孩子,就是想让他们感受到爱和温暖。我相信他们一定能克服困难,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回报社会。”

  6月底,宋征得知部分贫困儿童和留守儿童在学习上有困难,就与支教团成员丁远锋一起,协同华侨大学开展为期40天的教育扶贫社会实践活动,为他们开展“一对一”网上支教。

  两次申请支教

  今年如愿以偿

  支教前,宋征是一名优秀的党员教师,她撰写的论文、教学案例多次在省、市、区获奖。

  “去西部支教,是为了让更多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宋征对记者说。去年她提交了支教申请,因家中老人病重,未能成行。今年,她再次提出申请,终于如愿。她经受住高原反应和东西部饮食差异的考验,和其他支教老师一起将最新的管理经验、教学理念、信息技术带给渭源。

  “支教工作锻炼了我,渭源人的热情感动了我,与支教学校老师的交流提升了我。”宋征说,她一直忘不了单亲贫困女童小陆。在困境面前,小陆乐观坚强,热爱生活,用一张张奖状贴满家里泛黄的墙壁。有一次,她对小陆说:“你要好好学习,将来到福州读大学,我在福州等着你!”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