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不少驾校要收“超龄费” 个别驾校这样规定

2020-11-19 08:41:39  来源:海峡导报
  

  20日起,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70周岁年龄上限将正式取消,也就是说,70岁以上老人也能考驾照了。

  那么目前,厦门报考驾照的老年人群体人数多吗?老人驾照学习过程有哪些不同?考驾照的价格和年轻人一样吗?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厦门市10家驾校的负责人和教练。

  老年人报考驾照人数还很少

  连日来,记者采访的多家驾校均表示可以接受70岁以上学员预报名,但目前咨询的人只有零星几位,并没有人实际报名。“现在年龄限制虽然要放开了,但是老年人学车的热情并没有因此变高。”一名驾校负责人说。

  对于这一情况,有人认为,现在公共交通十分便利,大多数老年人仅使用公共交通就可以满足出行需求,所以很多人并不急着学车。也有人表示,老年人会担心自己考不过,浪费时间和金钱。

  在高龄学员学车时,驾校在教学上会有不同吗?一名驾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大龄、高龄学员,驾校会选派更具耐心的教练进行教学,但不会因为年龄单独分班,老年人还是需要和年轻人一样学车练车,并没有什么区别。如果老年人确实有额外需求,可以加价让教练一对一培训。

  老年人学车比年轻人更认真

  对于70岁以上老年人考驾照,驾校教练普遍表示支持。不少教练认为,虽然老年人学车过程普遍比年轻人慢一些,但是他们的学习态度比年轻人更认真,年龄并不影响驾照考取。

  南金岸驾校的林教练介绍,他有一名70岁的学员在前不久取得了驾照。这名学员是一位退休老师,心态很乐观,觉得人老了还不会开车很遗憾,于是报考了手动挡驾驶证。在考前,这名学员学习特别认真,基本上做到了考前天天练,所以每个科目都很顺利地通过了。林教练说:“老年人学车会更听教练的话、更细心,不比年轻人差。”

  警兴驾校的一名工作人员也表示,虽然老年人学车难度比年轻人更大,但他们往往会投入更多时间学习。

  此外,也有部分教练表示老年人学车、开车应该量力而行,因为上路后的路况千变万化,如果身体素质跟不上,就会出现很多问题。

  大龄高龄学员加钱成潜规则

  老年人考驾照,学费怎么收?在记者采访的10家驾校中,仅有1家驾校表示老年人与年轻人同一价。目前,针对大龄、高龄学员报名,驾校普遍需要多收500元-5000元不等的超龄费。一名70岁以上的老年人报考驾照,总费用在4080元-9000元之间。

  记者了解到,目前厦门各驾校对收取超龄费用的年龄界限并无统一的标准。有的驾校规定,超龄以45周岁为界,45岁以上学员需多交费用;也有驾校将超龄界限与性别挂钩,女性的超龄界限比男性低,一般为男性45周岁、女性40周岁。

  在记者采访的驾校中,年龄界限设定最高的是警兴驾校,学员年龄达50岁才需多交费。最低的为通凯驾校,男性年龄超过44岁,女性学员超过38岁就需加入“超龄”行列。“我们公司规定,只要学员年龄在50岁以上,就会多收小几百元的费用。”警兴驾校的工作人员介绍,老年人在记忆力方面会有所下降,学习的周期更长,所以在费用上会比年轻人稍多一些。

  通凯驾校的一名工作人员也表示,因为大龄、高龄学员学习起来比较困难,教练会花更多时间教学,所以当男性年龄超过44岁、女性学员超过38岁时,该驾校就会收取超龄费用,每超过限定年龄5岁,学费就要增加500元。

  按年龄计算超龄费用的还有南金岸驾校,超龄费从45周岁起收,学员年龄每增加1岁,就要多收取100元的费用。

  红星驾校的教练则表示,目前来说,高龄学员考驾照至少需多交1千元,但具体费用多少,还需教练进一步了解老人身体的实际情况后才能确定。(记者 许纳芳)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