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构建大交通 山海变通途

闽东北设施互联互通 构筑协同发展新格局

2020-11-18 10:02: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闽东北设施互联互通 构筑协同发展新格局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赵马峰 摄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把实施区域协调发展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国家战略。当前,福州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福州的引领带动和示范推动作用,坚持区域融合、城乡融合、山海联动,着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加快闽东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发展、生态保护联防联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推动福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即日起,市发改委联合福州日报推出《携手共发展 山海共繁荣——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大型巡礼主题报道》,敬请读者关注。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建成福州至全省“四小时直达”公路网络,畅达高效的高速干线,畅通协同区经济发展“大动脉”;福州港“一港八区一港点”布局促进港口联动发展,合力打造世界一流港口;以福州机场为核心,3条城际铁路、2条高速公路“五线齐发”,助力海丝门户枢纽机场一跃成为闽东北对外开发开放桥头堡……放眼闽东北协同发展区,交通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大港口、大枢纽、大通道建设如火如荼,山的伟岸、海的澎湃,因为有了大地上飞速延伸的路网、空中繁忙的航线、海上如潮的货轮,从而山海相连、民众可亲。

闽东北设施互联互通 构筑协同发展新格局

绕城高速江朱互通。记者 叶义斌 摄

  干线路网互联互通 筑起沿海开放桥头堡

  美丽的长乐东湖之滨,鲜花繁艳、白鸥展翅,每天超过300架次飞机如银燕轻盈划过天际,刚刚完成交工验收的228国道(滨海大通道)依偎着东湖,穿过滨海新城核心区,两侧层层林带在风沙盐碱地上种下一片希望之绿。

  全长300公里的228滨海大通道,连江、福清、罗源段等多段已通车,美丽的柏油公路沿着蓝色海岸线连段成线,形成一条集交通、观光、防洪和人文经贸交流于一体的“大动脉”。该项目连通江阴、松下、罗源湾三大港区,串联起福州、宁德、莆田、平潭沿海工业园区和经济重镇,延伸浙南、赣东北,让人“听见”闽东北协同发展的奋进足音。

  大道通衢,潮涌东南,广阔天地气象新。沈海高速是福建发展的“黄金通道”,福州、厦门、泉州等福建经济最发达的地区都在这条高速路上。如今,“老沈海”开启新篇章,即将建设的沈海高速扩容二期项目以高速动脉为主,和沿线9条国省道串联,并与规划中的机场、铁路连接,有助于构筑海陆空联动的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带动沿线工业园区、乡镇、景区等“30分钟上高速”,高速路服务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闽东北设施互联互通 构筑协同发展新格局

绕城高速东南段长门特大桥。记者 叶义斌 摄

  推动“福州都市圈”同城化建设,福州奋勇争先。今年以来,莆炎高速福州段、长平高速、长福高速等多条高速路建成通车,横穿福建中部、连接东西轴向的快速交通走廊充分释放综合效益,福州至平潭“1小时通勤圈”密切福岚两地联系,在融合发展中迈向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十三五”期间,福州已实现以福州为中心、辐射全省的“四小时通达公路网络”。按照省交通厅部署和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十四五”期间将全面构建立足市域、服务全省、面向全国的综合交通枢纽,完善国省干线和高速公路布局,构筑便捷高效干线公路网络,进一步支撑“大通道、大物流、大枢纽”建设,促进产业群、城市群、港口群联动发展。

闽东北设施互联互通 构筑协同发展新格局

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概念图。

  推动高铁进机场 空铁联运打开海丝“门户”

  2019年,“福州都市圈”同城化建设迎来重大进展,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内的第一条城际铁路F1线(福州至长乐机场)正式开建。

  未来,F1线还将与福平铁路、城际铁路F2线(莆田至长乐机场)和F3线(宁德至长乐机场)互联互通,加速福建省“一环两网”铁路线网建设(“一环”即环闽动车,“两网”即福州都市圈和厦漳泉都市圈内的放射状城际线)。

  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支撑,也是闽东北协同发展的突破点。“十三五”以来,一列列高速动车在闽东北大地“穿针引线”,编织出人便利、货畅通的幸福图景。

闽东北设施互联互通 构筑协同发展新格局

机场二期项目开工动员大会现场。记者 张人峰 摄

  2018年,南龙铁路开通,让永安等偏远县区结束不通高速铁路的历史,“环闽”动车首次用铁路线网将八闽大地连成一圈;福平铁路计划年底前具备通车条件,福州平潭“半小时圈”在望;福厦客专加速推进,沿海客运主通道呼之欲出。闽东北互联互通水平突飞猛进,交通旅游深度融合,市民出行幸福感与日俱增。

  2020年,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举行开工动员大会。经过二轮扩能,机场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800万人次,开辟国内外航线119条。这次二期项目将为机场再增一条跑道、一座航站楼,年吞吐量将达3600万人次,架起闽东北连通全球门户的“空中丝路”。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高铁进机场”是当前的重中之重,拟规划建设F2线、F3线。

  以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为中心,3条城际快速铁路和2条高速公路(机场高速、机场第二高速)为放射骨架,“1+3+2”立体综合交通网将带动沿线区域协同发展,改善协同发展区整体投资环境,促进各要素自由流动,福州“龙头”引领作用将更加凸显。

闽东北设施互联互通 构筑协同发展新格局

城际铁路F1线线路图。

  港口建设乘势而上 携手共创世界一流

  近年来,传承“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海上福州”阔步前行。

  以福州港为龙头,“一港八区一港点”统一规划管理、连片经营开发,构建起港口协同发展新格局。在江阴港,2019年集装箱年吞吐量首破200万标箱,较2018年同期增长11%。今年上半年,江阴港货量突破疫情影响,不减反升,实现5%的逆势增长,整个福州港货物吞吐量达1.1亿吨,比增15%。目前,福州市加快江阴港区壁头作业区6#~7#、13#、15#~17#泊位和罗源湾可门作业区6#~7#泊位等项目建设,形成泊位连片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满足大型临港产业项目落地需求。

  为了推动江阴港区箱量聚集,今年福州给港航企业再发“福利”,实行航线、“散改集”业务补贴,鼓励企业多开远洋航线和内贸支线,连续开通了罗源—江阴港、宁德—江阴港等多条集装箱支线,促进水水中转,吸引周边省份货物在福州港集聚。

闽东北设施互联互通 构筑协同发展新格局

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城际铁路F1线在福州开工。记者 叶义斌 摄

  江海联运再传重大利好,2021年,水口坝下工程将建成通航,届时闽江口—南平—三明航道将正常通航,闽江“黄金水道”将正式复航。为了发挥闽江水路运输效能,今年福州新增江海联运船舶奖励补贴,促进闽江航运复苏。借由这条水道,南平等内陆城市的集装箱和散杂货将通江达海,进一步优化沿线产业布局和资源配置,充分发挥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对闽东北协同发展的引领作用。

  有福之州,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港口的巨轮正扬帆起航,朝着“世界一流港口”的梦想和目标矢志前行。

闽东北设施互联互通 构筑协同发展新格局

合福高铁。俞松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