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切割机割喉壮汉捂脖自救 所幸距离医院不到千米

2020-11-18 08:42: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11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朱玉)独自一人时,被脱手的切割机重伤颈部,颈外静脉完全离断,大量血液涌出……阿明(化名)转眼成了“血人”。他冷静地用双手捂住脖子朝医院方向狂奔,最终获救。

  17日,说起阿明这段经历,福州市二医院外科谢捷副主任医师仍深深替他捏把汗。

  切割机失控

  壮汉被割喉

  11月7日下午3时许,福州市二医院外,一名男子一路呼救,一路奔跑。人们看到他,都惊呆了,他全身都是血,双手捂着颈部,指缝间汩汩往外冒血。

  这名男子就是阿明,他今年40多岁,高大强壮,是一名装修工人。当天下午,他在福州市二医院附近装修一处房子。当时房子里就他一个人,他手持切割瓷砖用的电动切割机工作,运行中的切割机不慎脱手,锋利的锯片正朝着他的左侧颈部“飞”来。一阵剧痛袭来,血液涌了出来。阿明赶紧用双手压住伤口,然后拔腿向最近的福州市二医院跑去。

  一路上,血浸湿了阿明的衣服,所幸福州市二医院和事发地点相距不到1000米。很快,他来到福州市二医院急诊科。医生第一时间用厚度5厘米左右的纱布紧紧压住他的伤口,其他医护人员也行动起来,建立静脉通路输液,采血、备血……

  与此同时,谢捷医生接到电话通知,赶到医院,准备手术。

  “他一路狂奔到医院时,人还清醒,至少失血1000毫升,这相当于人体四分之一的血液。”谢捷说,手术中发现阿明的伤口长达15厘米,厚达5厘米的左侧胸锁乳突肌完全被切断。不仅如此,他的颈外静脉也完全离断,“若伤口再深两三毫米,就会伤及颈动脉,那他短时间内就会丧命,根本跑不到医院”。

  若有急救知识

  一块毛巾可救人

  清创、止血、输血、缝合……所幸经过手术,阿明死里逃生,次日就能起床。

  回忆起事发当日的情形,阿明记得,自己一路狂奔,也一路呼救。谢捷说,在颈部大出血的情况下,狂奔肯定会加速失血,但在那种情况下盲目等待120急救人员到来,很可能会因为出血太多而休克,甚至死亡。阿明当时能捂住伤口,跑到最近的医院求助,这样的冷静心理实属难得。

  谢捷介绍,当发生外伤大出血,尤其是大血管出血时,应该及时止血。根据出血部位和出血程度不同,可以采取以下两种止血方式。

  1.直接压迫止血。用干净的毛巾或衣物盖住出血部位,并进行大力、持续压迫。不同的出血部位,压迫处也有所不同。需要注意的是,压迫时应该用毛巾、衣物等将伤口全部覆盖;如果出血量较大,可以在原来的衣物等物品上加一层敷料。

  2.使用止血带止血。对于直接压迫止血无效的四肢出血,可使用止血带止血,如果没有止血带,可采用布条、领带等。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