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点赞!5人荣登11月“福州好人榜”

2020-11-18 08:33: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福州新闻网11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17日记者从市委文明办获悉,“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11月“福州好人榜”揭晓,5位候选人入选,他们分别是助人为乐的黄钰、祝花兰,敬业奉献的李巧云、黄清平,孝老爱亲的王钦利。

  黄钰是连江县筱埕镇定海村村民。她身残志坚,热心公益,高中毕业后在家乡创办了一所幼儿园,每年免除村里贫困家庭孩子的学费,并为多名残疾学子提供学费优惠,目前已帮助100多名困难人士。2016年,她成立连江县“亲子雷锋志愿队”,经常组织家长、孩子慰问孤寡老人和贫困孤儿,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祝花兰是福清市助老助医公益协会会长。她乐善好施,十几年来坚持帮扶老弱病残、孤寡残疾等弱势群体,持之以恒“日行一善”,为贫困家庭送去关爱,为高龄老人送去温暖。今年4月26日,祝花兰组织爱心人士发起成立福清市助老助医公益协会,帮助更多特殊弱势群体及留守人员。目前,她的团队已遍访福清24个镇街,帮扶、服务15800人次。

  李巧云是闽侯县洋里乡田垱小学校长。李巧云十多年来无怨无悔扎根山区学校,呵护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受疫情影响,今年春季开学被延迟,各地中小学采取了网上授课的方式,但田垱小学不少孩子家里没有网络。李巧云和老师们一起走访了这些家庭,并将情况上报。在政府的支持下,学校给贫困家庭的孩子购买了手机,订购了网络学习套餐,让孩子们的学习有了着落。

  黄清平是仓山区下渡街道环卫所的环卫工人。黄清平和80多个同事每天要清扫42条道路、巡视3条内河、负责40多个无物业小区的保洁,日均清理垃圾50多吨。为了保障垃圾日产日清,他和同事两班倒,每天凌晨4点就开始第一轮清扫。今年疫情期间,黄清平主动担负起街道辖区消杀的重任。环卫这份工作又苦又累,收入也不高,但黄清平很知足,因为可以给福州的美丽加分。

  王钦利是长乐区首占镇丰山村村民。王钦利的妻子因中风导致肢体一级残疾,还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每天早晚都要打胰岛素。为给妻子打针,他专门去医院学习打针,并在自己的手臂上反复练习,打得手臂都瘀青红肿起来。王钦利每天都为妻子准备科学营养的三餐,在田里干完农活后,他还要陪着妻子做复健。18年来,在他的悉心照料下,妻子的病情有所好转。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