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当好公益摊主 讲好福州故事

​翁文峰:守护“老福州茶摊”10多年

2020-11-18 08:05: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叶诚
  

​翁文峰:守护“老福州茶摊”10多年

  翁文峰展示科普读物《话说茉莉花茶》。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文 叶诚/摄

  上周日,约20名市民赶到台江高桥支路的南仙茶叶店,坐下之后就攀讲起来,一聊就是90分钟。看到大伙儿聊得尽兴,店老板翁文峰也是开心不已。他坚守“老福州茶摊”已有10多年,因为一群人喜欢相聚在这里,讲述福州故事。

  52岁的翁文峰是“老福州茶摊”的摊主。自2009年起,他一直在这里举办公益活动。

  传统茶摊是旧时福州人“休闲三宝(书场、茶摊、澡堂)”之一,后来逐渐从市民生活中消失。当时健在的民俗专家方炳桂觉得可惜,一直尝试恢复这种传统文化。翁文峰也有这种想法,而且恰逢新茶叶店在高桥支路开张,可为茶摊的举办提供场地和茶水,于是他自费上万元购买了茶桌、茶具等物品。2009年底,“老福州茶摊”正式开张。

  首期活动中,方炳桂用原汁原味的“福州腔”漫谈福州传统茶摊文化,听众喝着免费的茉莉花茶,听着精彩的福州俗语,其乐融融。“虾油味”茶摊由此走红,甚至吸引央视前来采访。

  2016年方炳桂去世,茶摊痛失一位民俗专家。这下,翁文峰心里没底了,茶摊还办得下去吗?

  令人欣慰的是,福州的文史专家、民俗爱好者主动加入茶摊“讲师团”,成为主讲嘉宾。翁文峰会提前两三周联系嘉宾,确定演讲主题。10多年来,从福州民俗到福州文史,再到福州文明新风,茶摊话题得到延伸。

  “很多嘉宾都有70岁左右,但只要茶摊有需要,他们就会不辞辛劳,如期出现。”翁文峰时常为嘉宾们的无私付出而感动。

  今年,主讲嘉宾和志愿者开辟了“空中茶摊”,将每次演讲内容制成音频,通过微信公众号传播。疫情防控之下,茶摊也未曾中断和市民的“一周一会”。

  翁文峰在办好茶摊的同时,每年三四月,总会向市民免费派发20万株茉莉花苗。发苗活动坚持了8年,打造“茉莉花香幸福城”公益项目。今年,它成为市委文明办立项支持项目。

  上月,翁文峰的新书《话说茉莉花茶》出版了,这是他应市社科联邀请,花大半年时间写成的科普读物。他说:“用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福州茉莉花茶,值了。”

  “茶摊传递的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了我,大家的奉献精神也感染了我。”翁文峰说,如今,“老福州茶摊”已被列入福州第五批非遗项目,茶叶店也成了市非遗项目传承文化示范基地,他会继续当好公益摊主,讲好“幸福之城”的故事。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