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王俊炜:智勇双全的“缉毒猎手”

2020-11-18 07:39: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王俊炜:智勇双全的“缉毒猎手”

  王俊炜(中)和同事研判案情。(福州公安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榕公宣

  人物名片

  王俊炜,男,1983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2005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福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情报处二级警长。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2次,获评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优秀公务员各1次。

  37岁的王俊炜是福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的一名民警,也是福建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聘请的省首批禁毒情报研判工作专家。在他看来,一名合格的禁毒民警,除了具备直面危险的勇气,更要有决胜千里的智谋,洞察秋毫、抽丝剥茧,将毒贩缉捕归案并绳之以法。禁毒工作虽险象环生,但他始终无畏逆险而行。

  孤身涉险追踪毒贩

  王俊炜所在的禁毒支队侦办的多是大要案,犯罪嫌疑人也大都是穷凶极恶的亡命之徒,而且具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危险,是王俊炜工作中一直无法回避的。

  2010年,刚调任禁毒支队不过一年的王俊炜得知,男子唐某近日前往外省购买大量冰毒。警方制定了抓捕计划,将抓捕时间定于唐某从外省返回福州当天。王俊炜作为最后一道关卡守在唐某住处楼下,看到唐某手提一黑色塑料袋走来。他来不及通知其他民警支援,思考数秒后,装作同栋楼住户跟着唐某进了电梯。出了电梯后,王俊炜迅速通过楼梯奔向唐某所在楼层,悄悄记下其所在房间。最终,唐某被成功抓获。

  抓捕时,王俊炜从唐某拎着的黑色塑料袋中搜出了2.5公斤冰毒和一把枪。他既后怕又庆幸,害怕的是唐某竟然有枪,庆幸的是自己当时跟了上来,拦下了这批毒品。

  自创一套缉捕“技战法”

  2013年,由于出色的情报能力,王俊炜被调往禁毒支队情报处,从事案件侦查及情报线索的分析研判工作。

  随着公安机关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大,涉毒犯罪的空间不断压缩,此类犯罪的手法愈发隐秘,线索和情报的获取也愈发艰难,王俊炜另辟蹊径,归纳总结案件特点,自已研究了一套缉捕“技战法”。近年来,福州市禁毒支队利用该技战法,成功抓获贩毒嫌疑人56名,缴获冰毒等毒品38.02公斤。

  王俊炜介绍,作为一名从事情报工作的禁毒民警,获取数据的能力无限重要,既要会归纳总结,还要见微知著,不可放过任何看似微小的线索。

  挽救因毒品濒临破碎的家庭

  多年的禁毒工作,让王俊炜见过太多因毒品造成的人间惨剧。他痛恨毒品,痛恨毒品犯罪。在重拳打击毒品犯罪的同时,他也尽自己能力真情挽救每一条被毒品禁锢的生命,以及每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

  2018年,正在值班的王俊炜接到了报警电话,电话那头是两位老人略带颤抖的声音。见面后,两位老人哭诉,他们的独子张某是“瘾君子”,早已败光了家产,近几年频频伸手讨要毒资,不给甚至还会动手。

  当紧握住两位老人冰凉的手时,王俊炜感到心酸,更感到愤怒。“对我们来说可能是个小案子,但对这两个老人、对这个家来说就是天大的事。”王俊炜说。

  张某为筹措毒资已经卖掉了房产,近年来一直居无定所,但是王俊炜还是多方查找,最终成功将其抓获,并亲手将其送到了强制隔离戒毒所。

  张某被送进强制隔离戒毒所的第二天,两位老人又特地赶到禁毒支队表示感谢。这次,王俊炜从再次握住自己的两双手中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温度。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