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廖昌福:30年坚守花田,只为种好“福州菊”

2020-11-17 08:56: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雅 陈暖
  

廖昌福:30年坚守花田,只为种好“福州菊”

  廖昌福查看菊展上的菊花。

  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林雅/文 记者 陈暖/摄

  一菊绽放半城醉,赏菊已成为福州人金秋时节的文化盛宴。西湖公园今年菊展开展后,每天吸引数万人赏菊。

  五十余年热闹不改的菊展背后,有一群默默付出的园林人,54岁的园林高级工程师廖昌福就是其中一员。他自称是“城里的农民”,因为大学毕业后的30年,他从未离开过花田,只为培育好福州的菊花。

  菊花很美 种菊很苦

  西湖公园菊花技能大师工作室,位于西湖公园管理处顶楼。12日中午,记者见到了工作室负责人廖昌福,他刚从鼓山的菊花试验基地回来。他还是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菊花分会中唯一的福建理事。

  一头白发的廖昌福说,若想菊展办得漂亮,关键是要种好菊花,“菊花很美,但种菊很苦。”漂亮菊花,只开一季,却要全年养护,非常考验栽培菊花的技艺。

  普通花卉从下种到完成种植,最长只要90天。但菊花从4月扦插到11月开花,需要200多天。大立菊、悬崖菊等造型菊的种植耗时更长,要一年多。

  七八月是菊花最艰难的生长期。此时福州高温湿热,加上台风侵袭,极易伤到菊花。因此,浇水、施肥、除虫、带着花到深山老林避暑防风……这些都是福州种菊人酷热之下的日常操作。

  “很多细节都决定了种菊的成败。”廖昌福回忆说,1990年,他大学毕业刚到西湖公园管理处工作,就跟着老师傅种菊花。盛夏傍晚,他和工人一起到花圃施肥,老师傅顺口提了一句“下班前再浇下水”。施完肥刚好到了下班的点,他看到天挺阴的,就省略了浇水环节。不料次日,菊花全死光了。

  原来,给菊花施肥后两三个小时要及时“解肥”(也就是洒水一遍),否则就会“烧苗”。

  书上说,菊展的菊花出圃前,花蕾现色就不能施肥了。但实际上菊展前10天,撒一些晒干的粪渣,花不仅越开越艳,还能延长7天花期。

  廖昌福说,这些种菊秘诀都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积累起来的。

  传承菊艺 潜心研究

  西湖公园是福州传统养菊育菊之地,1985年就形成拥有35个特色品种的规模。如今,西湖公园已成为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菊花分会种质资源基地。

  近年来,西湖公园栽种、培育的菊花走出福建,多次代表福州“征战”全国,斩获不少大奖。比如今年展出的“钢铁彩线”,曾在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上获得最高奖;福州“沽水绿萍”,在去年第十三届中国(上海)菊花展览专项品种中夺魁。

  廖昌福说,福州种菊气候条件不如北方,能够多次拿下菊花大奖,种植技术是决定性因素。

  如何传承保护闽都菊文化,不让菊花栽培技艺“断层”,正是西湖公园菊花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核心工作。“一年让菊花开两次,这是我们园林部门联合福建农林大学正在研究的课题。”廖昌福说,他们研究的新品种将可改变菊花的花期,实现春秋两季开花,成为福建盆栽观赏菊独特品系。

  “让菊花在福州、福建乃至其他滨海城市常年绽放,这是我们的菊花梦。”廖昌福笑着说。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