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我孙子犯了事要罚钱,他没钱我来替他缴”

2020-11-16 22:12:31  来源:中国新闻社
  

  “十里八乡找钱凑,一摸二拐问亲邻,全身翻遍还不够,只为吾孙把钱还。”这首打油诗正是文中这位老人的真实写照。

“我孙子犯了事要罚钱,他没钱我来替他缴”

诚信爷爷替孙缴罚金现场。永定法院 供图

  2020年8月初,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人民法院执行人员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电话。“是法院的同志吗?我是张xx的爷爷,我孙子犯了事,要罚钱,我孙子没钱,我来替他缴。”来电的是一位老爷爷,他在电话中主动提出,会去找亲戚朋友筹集资金,待凑足后就会主动联系执行人员,替孙子缴上这笔罚金。

  这位打电话的爷爷是张老伯。2019年2月,张老伯的孙子小张在朋友许某斌的介绍下加入了一个特殊的“金融公司”,以办理网络贷款为名进行电信诈骗活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小张等人就通过让被害人支付手续费、包装费、定金等名目,骗取多名被害人钱款共计62970元。

  11月28日,永定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小张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

  小张未能缴纳罚金,且名下无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致使这笔罚金未能执行到位。张老伯听说自己孙子欠了罚金没有缴,很着急。张老伯觉得自己孙子犯了法,罚金一定及时缴上,不能错上加错。

  于是,有了开头的一幕。奇怪的是,张老伯打了这通电话后,执行人员一直没有接到张老伯后续的消息。

  原来,张老伯前段时间因交通事故受伤住院了。出院后,张老伯便立即和执行人员联系,要求替孙子履行缴纳罚金的义务。

  近日,执行人员再次来到张老伯家中,张老伯拿出筹集到的19100元亲自交给了执行人员。张老伯对永定法院执行干警体谅其年迈,多次上门协助其解决案件的行为表示了感谢。

  “我孙子他犯错了,也吃到教训了。我要替他把罚款缴上,以后出狱了可以重新再做人,清清白白的做人。”张老伯眼里泛着泪花。

  法官衷心告诫各位被执行人,以诚信回馈爱,切勿因自己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义务的行为让父母、长辈担忧、牵挂。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