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就一起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案举行公开听证

2020-11-16 16:3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11月16日电(闫旭)福建省人民检察院16日透露,福建省人民检察院与福州军事检察院日前在福州市闽侯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了大湖乡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保护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这是全国英烈保护领域公益诉讼首次举行公开听证。

  2020年3月,部分福州市人大代表反映闽侯县大湖乡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旁的铁塔、建筑物及围墙,破坏了英烈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社会公共利益存在受侵害的情形。闽侯县人民检察院立即派出检察官前往调查核实。

  经查,1991年,闽侯县政府在大湖乡大湖村建立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用以缅怀在大湖地区开展游击战争牺牲的十二名革命烈士。2003年,联通公司闽侯分公司与大湖乡大湖村委会签约,租用纪念碑旁60平方米地块,自行建设铁塔、机房建筑及围墙,作为通讯基站。

  2015年铁塔公司成立,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联通公司闽侯分公司将铁塔所有权移交铁塔公司闽侯办事处,现铁塔上设备由联通、移动、电信三家公司共用,机房建筑由联通自留使用。上述建筑物未经审批建设,拆除不能获得赔偿。

  今年3月23日,闽侯县人民检察院就英烈纪念设施保护不到位的问题立案调查后,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了检察建议,建议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处置纪念碑旁的铁塔及机房建筑,维护纪念碑周边应有的环境和氛围;还建议加大辖区内英烈设施保护力度,组织全面排查,对管护不到位的,及时采取措施。

  同时,闽侯县人民检察院建议县林业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大湖乡政府等有关部门共同依法履职,推进英烈设施保护。

  因该案铁塔等设施建成投入使用已达十七年之久,还涉及多家行政主管单位,情况较为复杂,整改遇到困难,闽侯县人民检察院将案件作为线索呈报福建省人民检察院,请求指导。

  闽侯县的各有关单位在收到检察建议后,均及时做出反应,但在推动整改的具体过程中,仍然有一些无法调和的问题接踵而来。如,通讯铁塔作为国有资产,进行拆除、重建等需要一定的费用;通讯铁塔迁移如何解决选址问题;迁移期间,当地闽众正常通讯的民生问题如何保障等。各方难以形成统一的执行意见,英烈权益损害仍在持续。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与福州军事检察院结合开展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过程中发现的全省其他8件案件线索,决定予以立案。

  9月22日,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罗辉和福州军事检察院检察长舒爱民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专程到大湖乡湖山英雄烈士纪念碑实地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并指导推动全省各地检察机关立案办理当地有关具体案件。

  在此基础上,福建省人民检察院会同福州军事检察院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积极开展磋商,协力推进全省英烈纪念设施的有效管护。截至目前,这批具体案件中的大部分问题都得到整改,而湖山英雄烈士纪念碑也到了整改的关键节点。

  鉴于各方当事人均表现出整改意愿,为妥善处理铁塔迁移问题,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和福州军事检察院邀请社会各界人士以及相关单位举行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各当事人对铁塔迁移事项存在的问题、目前整改情况发表了意见,各听证员围绕整改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等内容向铁塔公司闽侯办事处代表、联通公司闽侯分公司代表以及大湖乡政府负责人等当事人进行提问。

  经充分讨论和综合考量,听证员一致认为,相关单位应共同努力、互相配合,推动涉案铁塔及其附属建筑进行迁移,共同解决大湖乡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周边环境问题,恢复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的形象;在公开听证上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协调资金费用支持、优化整改方案、共同推动问题解决,促进形成全社会共同担负英烈设施保护、宣扬和传承的良好局面。

  “对英烈纪念设施的保护直接影响到社会民众的情感和对军人职业的认同。福建是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红土地,我们专门围绕解决湖山革命烈士设施保护问题组织公开听证,意义重大。接下来不但要持续跟踪确保切实整改到位,还要加强该案示范作用,切实守护英烈荣光。”舒爱民说。

  罗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福建省人民检察院联合福州军事检察院在办理英烈纪念设施保护公益诉讼具体个案中引入公开听证,有利于达成共识推动问题解决,营造全社会崇尚、学习、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以来,福建省检察机关已办理英烈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近30件。(完)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