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 福州举办李世甲生平影展

2020-11-16 13:5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 福州举办李世甲生平影展

  11月15日,抗日海军战将李世甲生平影展在位于福州云上鼓岭的李世甲故居(别墅)举办。 何力 摄

  中新网福州11月16日电 (刘可耕 何力)抗日海军战将李世甲生平影展,15日在位于福州云上鼓岭的李世甲故居(别墅)举办。

  今年是抗战胜利75周年,为缅怀抗战先杰李世甲将军,福建省教育出版社大梦书屋和鼓岭管委会联合主办该展。

  当天,出席影展开幕式的有92岁的抗战海军老兵林章骐;晚清满朝文武中睁眼看世界第一人、为船政在思想上奠定基础的近代民族英雄林则徐七世孙女林燕颐;船政创建者沈葆帧六世孙女沈园;被孙中山誉为“尽力民国最多”的民国首任海军总司令黄钟瑛嫡孙黄汉锵等32位船政暨抗战海军后裔。

  参加活动的后裔共同追忆:艰苦卓绝的抗战期间,海军只有二万五千多人的定编,先后投身举世闻名的江阴海空大战、马当、田家镇、湘江和石牌保卫战,靠着那些从老旧军舰卸下再安装到绝壁要隘上的舰炮,靠着那些由海军在湖南辰溪深山里自制的水雷,更重要的是靠着用船政精神孕育出的海军人“我死则国生”的决死气概,协同陆军,全程参加了八年抗战,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右后裔认为,在这些秉承船政精神、弘扬甲申和甲午烈士决死气概的抗战海军将士身上,正是代表着我们“时代精神坐标”和“中华民族不容侵犯的精神图腾”。

  1866年,福建船政率先引进英、法现代海军教育体系,诞生了第一批船政海军先驱。在随后同出其源的天津、烟台、江南(南京)、黄埔(广州)水师学堂里,身为总办的这批船政海军精英,为中国近代史培养出了一代革命海军,在辛亥革命与北伐战争中脱颖而出,更在抗战中“以灵魂护祖国,用肉体锁长江”,浴血奋战。

  该影展用大量的史料照片,真实再现了诞生于这支抗战海军中的璀璨将星李世甲,尤其是他在福州抗日保卫战与赴台接收所展示的忠勇。(完)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