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2岁女孩肚子痛 医生竟从她体内取出大量头发

2020-11-16 10:38:13  来源:福建卫生报
  

  漳州12岁女孩雯雯(化名),突然出现中上腹部疼痛、进食后会呕吐的情况,家人紧急送医后,医生竟然在她肠道里发现了一大团头发……

  11月2日,雯雯在妈妈邹女士的陪伴下住进了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09医院儿科。由于考虑是肠道梗阻,医务人员便对症采取了灌肠治疗,结果很不理想。

  通过CT检查,医务人员发现在雯雯中下腹的肠道内有巨大异物,将大半个肠道都堵住了。可这到底是什么?

  异物位于十二指肠以下,常规的内镜下难以顺利取出,经过讨论并与家属沟通,医生们选择了进行外科手术。最后,从雯雯腹中成功取出一块15厘米×10厘米×5厘米的大团毛发。

  事后,根据邹女士的回忆,她印象中女儿会在做作业时频繁抓头发,但至于是不是有去吃就难以确认。

  这种病在医学上被称为“异食癖”,第909医院儿科医师连其昌介绍。目前该类疾病的具体病因尚不清楚,大多认为可能跟体内缺乏某种微量元素,或因肠道寄生虫而导致营养成分不平衡引起的,也可能与患者的心理压力大等有关。

  异食癖多种多样,家长要密切观察!

  异食癖的表现就是异食,较小的东西吃下去,较大的东西就用舌头去舔,不听人劝阻,躲在一边悄悄吞食,其危险不在于其行为本身,而在于吃下去以后对身体的危害,可引起多种疾病。

  临床上遇到的异食癖者多种多样,比如吃纸屑、煤渣、石头等,这类患者往往伴有厌食、乏力、面黄和营养不良的病症。

  连医师提醒,异食癖多发于幼儿时期,若发现自己的孩子行为、饮食方面有异常现象,要及时引起重视,尽早进行相关检测和心理评估,摆脱“乱吃”东西的不当行为。

  科普多读点

  怎样判断孩子是否有异食癖

  家长想要知道孩子是否患有异食癖,可以根据以下4点甄别判断:

  持续食用“异物”1个月以上;

  食用的“异物”对宝宝生长发育无益或有害;

  宝宝所处的年龄段,已经能准确意识到该“异物”不属于食物;

  食用“异物”的行为不属于当地文化习俗。

  孩子有异食癖,家长怎么做

  家长需要多关注儿童的情绪,多给予关爱,切忌简单粗暴,注意孩子的行为、饮食方面的异常。具体可以分为四点:

  正确引导:帮助孩子认识乱吃异物的危害性,有效预防“重口味”。

  营养均衡:注意让孩子饮食全面,均衡摄入锌铁等微量元素。身体缺少这些微量元素,人可能会对一些非营养物品有食用的渴望,长期如此,就可能诱发异食癖。

  心理陪伴:父母每天下班后,要有足够的时间和孩子亲昵、玩耍,满足儿童情感及心理上的需求,以免他们向不正常的方面去寻求刺激和安慰。

  细心观察:注意观察孩子的行为。如果小朋友有异食癖的表现,比如对较小的东西随意吃下去,较大的东西就用舌头去舔,不听人劝阻,躲在一边悄悄吞食,你一定要多多留意。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