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模式”亮相第七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

2020-11-16 08:40: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薇
  

“鼓楼模式”亮相第七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

教育创新年会·鼓楼区域论坛互动沙龙。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13日,鼓楼区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区域论坛在榕开启,并向全国在线直播,分享“集群化办学鼓楼模式”,吸引了各县(市)区及对口帮扶校的教师和教研员代表参与,线上近50万人收看直播。

  分享“鼓楼模式”

  展望集群协同发展之路

  这场倡导“未来·变革力”的论坛从多角度多层次出发,分享了“鼓楼模式”推动教育均衡发展的成功实践经验。现场,鼓楼区教育局副局长林发春作《“共同体”“集团化”……鼓楼教育集群化发展之路》的报告,回顾了鼓楼区从“制度”“资源”“督导”三大保障推动学区共同体、集团化发展的历程,同时展望了未来“共同体”“集团化”“联盟制”集群协同发展之路;鼓楼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叶育新作《教研员在集群化办学中的角色定位和行动思考》报告,指出在新时期,教研员要转变角色,做好课堂学习的观察者、教学质量的评价者、课堂教学的示范者、课程资源的开发者、课题研究的引领者、研训活动的指导者、教研活动的策划者、教育决策的参与者、默默无闻的奉献者,为助力集群化办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福州市茶园山学区的刘旭、李舒冬、郑怀丽3位校长作《融合型优质均衡学区共同体发展模式》联合报告,提出弱化边界、强化跨界、有效并界的发展策略,探索指向“一个目标”、汇聚“两项动力”、立足“三维举措”、彰显“四种特色”、突出“五大绩效”的办学模式。福州市钱塘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林武,福州延安中学教育集团副校长、小学部部长程响分别从横向和纵向集团化两个角度分享办学经验与思考:林武从“文化共同、制度共建、机制共立、师资共用、课程共创、课题共研、资源共享、评价共施”等8个方面分享钱塘小学教育集团的办学实践和成效;程响通过课题研究和青年教师成长两个案例探讨如何提高从独立办学到集团化小学部办学的效益。此外,福州市林则徐小学青年教师林振涵和福州市中山小学副校长陈瑾则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诠释了共同的力量、成长的意义。

  全区6万名学子共享优质资源

  鼓楼区是省会福州的核心城区,辖区内各级各类学校156所,其中区属学校学生近6万人、教师约3100人。为了让名校资源得以扩散和辐射,也让薄弱校和新建校实现高起点办学、让家长切实感受到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推进区域教育面向未来,鼓楼区从“学有所教”迈向“学有优教”,在点上寻求突破,建立“横向+纵向”的多元化、立体化、全方位集团化办学新格局。10多年来,为推动顶层设计落实,鼓楼区致力在制度、资源、督导上予以充分保障。

  制度保障是基础。鼓楼区经过实地调研,制定出台《鼓楼区“学区共同体”建设实施意见》,创新完善一系列制度,如管理制度、例会制度、教研制度、培训制度、交流推广制度、督导制度、考核制度,真正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在鼓楼区,中心校校长干得怎么样,不但要看中心校本校,还要考核其所属一般校工作情况。”林武介绍,为让教育集团内各所学校(校区)建立起更紧密的关系,在考核制度方面,对校长绩效考评时,实行中心校与一般校共同体工作捆绑考核;同时,构建了教育集团办学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集团办学章程,明确集团内各学校(校区)的职责、权利与义务,实施物质资源、教师资源、课程资源、教研资源合作共享,建立相应工作制度,从制度上保障集团化办学健康发展。

  “让中心校更好,一般校不一般”,资源保障是关键。近年来,鼓楼区不断促进各校的师资均衡,出台“强师工程”“区管校聘”等相关政策,教师由“学校人”转为“系统人”,所有教师服从全区统一调配。在同一所学校连续工作满6年及以上的教师属应交流对象,优质学校教师每学年到薄弱学校交流轮岗的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3%,其中骨干教师交流轮岗应不低于交流总数的20%。为保证这项工作能得到广大教师的支持与配合,鼓楼区还鼓励学区内中心校教师到一般校任教,并在评优评先、职称评聘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

  “我们青年教师如果是一滴滴水珠,那么学区共同体就是一片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的海洋,我愿在这片海洋中为实现教育之梦而上下求索!”林振涵告诉记者,依托共同体教研资源共享,他在不同学校和课堂上实践,“磨”出了优质课,感受到更深的教育智慧,实现了成长。

  同时,集团实行一体化发展模式,师资共用,集团总部副校长任集团校区负责人,在名校优秀师资的带领下,全面提升教师群体素质。建立教学资源共享机制,积极借助信息化手段推进学科资源库建设,建立共享资源包,加快建设名师网络课堂模式。今年,鼓楼区创新打造“空中课堂”,全区学科教师同研一节课、鼓楼学子共上一堂课,并主动将资源辐射全国,超7万名学生共享优质资源。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