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设立软木画展陈室唤起记忆 翻出名作《水漫金山》“镇馆”

连江软木画之乡再续“前缘”

2020-11-15 09:33: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李剑钰 文/摄

以无声的诗、立体的画闻名于世,与寿山石雕、脱胎漆器并誉为福州工艺美术“三宝”,这就是福州独有的国家级非遗项目——软木画。

  连江县敖江镇浦下村是闻名全省的软木画之乡,曾创造“700人争先学艺,拿筷孩童皆可上手”的盛景,《水漫金山》等作品还荣获国家级大奖,但如今正面临后继无人的困境。

  记者14日获悉,浦下村“淘”来300多件作品设立软木画艺术品展陈室,于近日对外开放,其中就包括获国家级大奖作品《水漫金山》。

连江软木画之乡再续“前缘”

获国家级大奖作品《水漫金山》。

  300多件作品亮相展陈室

  浦下村是革命老区村,位于连江县城东南面,依山傍水,文化底蕴深厚,全村人口2248人。

  记者14日看到,软木画艺术品展陈室以“唤起记忆、换新技艺”为主题,陈列了300多件软木画作品,同时展出的还有制作原料、操作工具、现代工艺等。作为该展陈室的重要作品,《水漫金山》虽有了几分岁月的痕迹,但透过玻璃,仍能观赏到内部的亭台楼阁、宝塔船桥、树木花草等。作品造型逼真、纹理纤细、工艺精巧,铭牌上印有“国优”字样。

  在浦下村支部书记郑斌眼里,《水漫金山》这幅消失了20多年的作品,见证了浦下村软木画的兴衰。

  只要会拿筷子就会做软木画

  “30年前,浦下村是福州市十大明星村之一,也是连江最早修水泥路、通电灯的先进村。这要归功于村里的经济命脉——软木画产业。”郑斌回忆道。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老党员吴高钊带头创办了浦下工艺美术厂,浦下村就此与软木画结了缘。

连江软木画之乡再续“前缘”

造型逼真的软木画作品。

  经过20年发展,从最初的10多名工人,到全村700多人竞相学艺,再到辐射附近多个村子,浦下村的软木画年产值从5万元一路增至近400万元。

  当地也造就了一批软木画优秀工艺师,有不少作品获评“国家轻工业部优质产品”“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银杯奖)”、国优产品等,产品远销世界各地,为浦下村赢得了“软木画之乡”的美誉。

  “1988年,由10位手艺人分工协作,耗时一个月完成的大型作品《水漫金山》,代表了当时浦下工艺美术厂的最高工艺水平。”浦下村手艺人吴友忠回忆道,“可以说,村里只要会拿筷子的人就会做软木画,连孩童都能帮大人粘贴树叶”。

  面临后继无人等多个困境

  然而,到了1996年,受外贸市场“寒冬”的影响,以及浦下工艺美术厂倒闭,工人们封刀休艺,村民也纷纷转行。曾经引以为傲的作品被束之高阁,浦下村就此与软木画“分了手”。

  20多年后,软木画在浦下村几近失传,想要发展却遭遇多个困境。“后继无人,大人不会做、小孩不认识;原料难寻,质量好的栓皮栎树(软木树)需要进口,每吨进价高达90万元;制作不易和工序繁琐,软木画对手艺人的技能要求特别高,最薄、最细的地方要达到0.05mm,可村里老手艺人大多已年逾古稀,难免手抖、眼花。”敖江镇团委书记林诗涵介绍说。

连江软木画之乡再续“前缘”

展陈室展出的软木画作品。

  浦下村再续软木画前缘

  “软木画虽然不再是村里的经济命脉,却是几代从业者及400多名旅居海外游子的根脉所系,一刀一木都是乡愁。”郑斌告诉记者,为保护传承非遗技艺,从今年8月开始,浦下村党支部牵头收集了民间流传及浦下工艺美术厂遗留的软木画作品300多件,在村委会的二楼设立了两间软木画艺术品展陈室。

  “不少作品是从村民手里淘来的,村民还捐出了刻制刀具、原始木料、制作材料等,连消失了20多年的《水漫金山》也找了回来。”林诗涵介绍说。

  “为了保护和传承软木画这项非遗技艺,我们计划每月15日开设软木画体验式课堂,采用‘非遗传承人+志愿者’的模式,邀请市里软木画手艺传承人来授课,让更多人认识、了解软木画,让其再次流行起来。” 林诗涵说,浦下村与软木画,将再续前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