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一名体育老师30岁 左腿关节竟然超过60岁

“罗圈腿”是内因,大量剧烈运动是外因

2020-11-15 09:13: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陈丹
  

  福州新闻网11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朱玉)福州的小李(化名)今年30岁出头,是一名体育老师。近日,他因腿部扭伤多日不好,上医院检查,没想到竟得了膝关节退化性关节炎,而这种病60岁以上的老人常见。

  “幸亏早期发现,若不干预,就要换关节了。”14日,福州市第二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王武炼不由替他捏了把汗。

  李老师是在上篮球课时,不慎扭伤左腿。起初,他认为只是普通扭伤,问题不大。但连日来,他走路都隐隐作痛,稍微运动就出现膝关节红肿,为此赶紧到市二医院就诊。

  该院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王武炼接诊后,从李老师的影像检查中发现其左膝关节出现了退化性病理改变。膝关节内侧部分骨赘增生,内侧半月板也出现轻微磨损,因此激烈运动时就容易受伤。

  王武炼说,膝骨性关节炎,又称膝关节退化性关节炎,是老年患者常见的膝关节疾病,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中,患病率达49%。

  李老师很纳闷,为什么老年病会找上年纪轻轻的他?

  王武炼解释,李老师的关节炎是内因和外因的共同作用。原来李老师的左腿存在膝内翻畸形,俗称“罗圈腿”,这会引起膝关节平衡能力变差,重力过多地由关节内侧承担。再加上职业特点,长期运动超负荷等外因作用,李老师的关节和半月板过早出现磨损。若不及时干预,膝关节会急速老化,甚至半月板破裂,软骨磨损导致要置换人工关节。

  随后,医生为李老师进行了手术。目前,手术成功,李老师已经康复出院。为避免关节损伤进一步加重,他及时调整了工作岗位。

  王武炼医生提醒,膝骨性关节炎患病人群中,70%到80%左右的人群存在膝内翻。如果发现自己是“罗圈腿”,同时存在膝关节内侧疼痛,建议早检查早诊断。一旦发现膝关节早期损伤,要及时治疗,同时避免激烈运动,以减轻关节负荷。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