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警惕!福州大叔一夜之间偏瘫,这种病已进入高发期!

2020-11-14 14:08:41  来源:福建卫生报
  

  福州60岁男子孙先生平常身体没有什么不舒服,近日突然出现左半身麻木,左侧手脚无力,无法行走,讲话含糊等症状,他到底经历了什么?

  糖尿病引起脑中风

  福州大叔一夜之间偏瘫

  今年60岁的孙先生是福州的一名个体经商户,早在十多年前就确诊糖尿病了,但他自认为年轻力壮,而且又没有什么不舒服,没有引起重视,加上生意繁忙,一人要经管两三家店铺,整天忙得连一日三餐都难以保证,更别提规律看病吃药了。

  十多天前,孙先生突然出现左半身麻木、左侧手脚无力行走困难,而且讲话含糊不利索,吃饭时还经常出现呛咳。

  刚开始他以为是生意太忙休息不好引起的,仍旧不以为然,在家休息两三天后症状并没有减轻,反而逐渐加重。

  三天前,孙先生自觉撑不住了,才找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林细康。

  经过一系列检查,孙先生脑干发现一很大的缺血灶,由此诊断脑干梗死。而他的空腹血糖高达18.4mmol/L,糖化血红蛋白达到11.4%。

  林细康考虑,孙先生的病因是由糖尿病引起的脑中风,当即收住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糖尿病为什么会引起脑中风呢?

  “绝大多数糖尿病无症状、没感觉,使很多患者麻痹大意,忽视了治疗随诊的重要性,久而久之就导致各种各样并发症的产生。

  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机体内糖、脂肪和蛋白质的长期代谢紊乱,造成全身血管损伤、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心、脑、肾、眼、足、皮肤等身体多个器官组织的病变。

  晚期糖尿病患者常出现冠心病、心功能衰竭、糖尿病眼部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等多种并发症。”

  林细康解释,糖尿病的可怕之处其实在于它的并发症。

  为此,人们把糖尿病的危害比喻为“温水煮青蛙”。糖尿病是脑卒中,尤其是缺血性脑卒中的重要危险因素。

  有数据显示,糖尿病患者发生缺血性卒中的风险更高,为非糖尿病人的3倍,而且高血糖症更能加重脑卒中的严重程度,使复发率、致残率和死亡率都显著增高,预后极差。

  此外,糖尿病往往和高血压并存,糖尿病人也更容易肥胖和胆固醇增高。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脑卒中?

  1.合理饮食

  低糖低脂少盐。糖尿病患者饮食以低糖低脂少盐为宜,并多进食富含纤维素和叶酸的蔬菜。

  规律进食。推荐一日三餐、定时定量、规律进食。

  吃干不吃稀。建议尽量吃馒头、米饭等“干”的食物,而不要吃粥、面糊糊、泡饭、面片汤等“稀”的食物。因为越稀的饮食,就越容易消化,血糖升得越快,所以无论什么粥都不宜吃。

  水果分餐吃。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况下可以适量进食水果,但不要在饭后立即进食,而以饭后2小时左右食用为宜,同时还要将水果分餐食用,如:一个苹果分2-4次吃完,而不要一下子吃完,分餐的次数越多,对血糖影响越小。

  2.积极、适度锻炼

  每天运动1小时。年轻人可选择适合自己的打球、跑步、游泳等运动,而老年人运动不宜太剧烈,可选择打太极拳、散步等方式锻炼。一般每天运动1小时。

  不能在空腹或饥饿时运动。餐后一小时左右运动为宜。运动时要准备好糖果饼干,万一出现低血糖症状,可及时自主进食。运动前及运动后一定要注意监测血糖血压。

  3.严格控制血糖、血压、血脂和体重

  44%。血糖控制达标可减少糖尿病患者44%的脑卒中发生率。

  2~4倍。高血压患者发生脑卒中的概率是正常人的2~4倍,如果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发生卒中的概率会大大增加。

  19%~30%。血脂正常的患者脑卒中发生风险可降低19%~30%。

  10%。男性患者的理想体重(千克)=身高(厘米)-110,女性患者的理想体重(千克)=身高(厘米)-105。体重最好不要超过理想体重的10%。

  4.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戒烟戒酒。吸烟饮酒不利于血糖、血压的控制,同时还会损伤血管壁,增加血液粘稠度,大大增加脑卒中的发生率。

  心态平和。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不熬夜。平时要注意控制情绪,避免过度兴奋与悲伤。

  5.定期体检

  确诊的糖尿病患者要定期到医院检查血糖、血压、血脂、心电图等,定期进行颈动脉超声、TCD、头颅CT或MRI等脑卒中专项筛查,以及早发现中风隐患,及时进行预防治疗。

  林细康提醒,目前已进入冬季,正是中风的高发季节。时间是挽救大脑细胞的关键,中风病人最好在发病3~6个小时内得到有效治疗。患者家属或朋友可以拨打120急救车将患者紧急运送到具备动静脉溶栓条件的医院就医,切忌自行驾车送患者到医院。急性脑梗死,从发病到有效治疗的间隔时间越短,溶栓治疗效果越好,致残率和死亡率就越低。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