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二级保护动物“四不像”落难连江琯头 先跳江又卡水沟

2020-11-14 09:18: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二级保护动物“四不像”落难连江琯头 先跳江又卡水沟

  苏门羚闯到琯头镇门边村。

  福州新闻网11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孙文 文/摄)角像鹿不是鹿、蹄像牛不是牛、头像羊不是羊、尾像驴不是驴,前日,有这样一只“四不像”,闯入了连江县琯头镇。它先是跳江,然后卡在了下水沟里。

  12日10时50分,连江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接到110指挥中心转来的群众电话:在琯头镇门边村,跑来了一只奇怪的野生动物,需要救助。

  教导员陈金木及值班民警刘必文会同县林业局资源站工作人员,立刻赶往了现场。

  “12日天刚亮时,就有村民在路边看见了这只动物。可能是见到了人,它受惊后跳入了江中,并游进了岸边下水沟内。”据村民林起义介绍,由于体型较大,它被卡在下水沟内,动弹不得。

二级保护动物“四不像”落难连江琯头 先跳江又卡水沟

  为了防止苏门羚乱跑,村民只好将其“五花大绑”。

  林起义、郑木水等6位村民见状,迅速组织了救援行动。因沟内十分狭窄幽暗,村民利用工具撬开了石板,将它救出。为防止它再次受惊乱跑,村民只好将它“五花大绑”,抬到路边,报警求助。

  它长得像牛又像羊,头上有犄角,耳朵狭长,四肢粗壮,浑身黑褐色,到底是什么动物呢?经到场的民警及县林业局工作人员辨认,这只动物为苏门羚,属牛科,因最早在印尼苏门答腊被发现而得名,又名鬣羚,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在民间与驯鹿、驼鹿和麋鹿一起被称为“四不像”。

  经仔细检查,这只苏门羚身体状况良好,没有伤痕。最终,它又回到了野外。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