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马尾这家企业巧用自有技术可实现电力自给

2020-11-13 18:09: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新闻网11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我们总部两栋楼楼顶建有光伏板,再结合我们企业研发的光储充测检智能充电站,相当于给大楼配备一个大型充电宝,两栋楼的用电可以实现自给。”13日下午,在马尾高新园区星云电子总部,企业负责人说。

  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总部位于福建省福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星云科技园,2017年4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功上市,注册资本13540万元,公司以电池仿真测试、电池过程测试及生产制造执行系统(MES)为核心,在电池制造企业及新能源汽车行业中,提供电池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同时开发储能智能电站控制系统及变流器与储能行业单位进行深度战略合作。目前,公司拥有全资或控股子公司4家,销售服务网络覆盖华东、华中、华南等国内主要锂电池生产区域。

福州马尾这家企业巧用自有技术可实现电力自给

  研发调试。

  近年来,公司围绕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分布式储能、人工智能等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与科研成果产业化,组建了福建省锂电池系统装备企业工程技术中心、福州大学-星云股份智慧新能源研究中心、福州市专家工作站等高端科研平台和试验场所;先后与福州大学、福建工程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等省内外多所高校建立起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公司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工信部第二批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福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17年第二批福建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等众多荣誉,拥有一百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掌握了多项锂电池智能制造核心技术。产品服务的客户包括出货量全球第一的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全球第三的比亚迪等动力电池生产企业,还包括上汽、广汽、北汽、吉利、东风等传统整车企业和蔚来、奇点等新兴整车企业。

  科技创新为公司带来可持续发展的机遇,在锂电池系统装备领域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品牌知名度,成为国内规模、产量、产值领先的锂电池系统装备提供商。未来,公司还将在新能源汽车、储能发力发展的市场环境和政策推动下力争上游,做大做强。

福州马尾这家企业巧用自有技术可实现电力自给

  展示的光储充测检智能充电站。

  时代星云在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光储充测检”汽车智能充电站,插枪、扫码、充电……一辆新能源汽车只需半小时即可充满电。

  记者看到,这种新式充电站除了配备充电桩和供电变压器,还有一个储能柜,这个储能柜相当于新能源汽车充电宝,用电谷时存储电能,峰时用于车辆充电,从而降低充电站运营成本,充电站还可以建设一排光伏板,利用太阳能发电。

  星云股份董事长李有财说,充电站不仅创新集成了电池安全检测功能,而且依托大数据具备智能调度、能量管理等功能。与普通充电站不同,车主可自主选择电池检测服务,充电后收到一份电池检测报告。在车辆充电过程中,无需拆卸电池,系统在云端检测电池使用情况,相当于给电池体检。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